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左宗棠与湖南人的精气神——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
作者:蔡矜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指出“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中共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千百年来,三湘儿女前赴后继、开拓奋进,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这充分概括了湖南人共有的“精气神”,集中反映了湖南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回顾彪炳近代中国史册的湖南人,凸显这些精气神的,湘阴左宗棠便是其中决不可绕开的一位。

左宗棠,字季高,1812年11月出生于湖南湘阴县,是我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是主导收复新疆、抗法保台的民族英雄,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代表人物,为维护国家统一、推动近代中国自强求富作出重大贡献。综观左宗棠功勋卓著的一生,可以说,他是近代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捍卫者,也是中国现代化的先驱者,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湖湘文化的践行者。

左宗棠身上镌刻着湖南人“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他早年就撰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以言志,以拯救天下苍生、报效国家为远大志向。左宗棠一生以天下为己任,针对朝臣放弃西北“塞防”的短视,他力陈民族大义,雄辩地指出“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的极端重要性,并重申“我之疆索,尺寸不可让人”。为粉碎英、俄利用阿古柏“哲德莎尔国”分裂中国的阴谋,从1867年6月始达潼关后,他就已打定主意,“马蹄蹴破天山雪”“为我家国扶厄运”。正是在这种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激励下,左宗棠以垂暮之年,排除万难,呕心沥血筹饷、筹粮、筹转运、筹军械、筹兵员、选良将、用贤才、出奇招,“先北后南,缓进急战”,亲率数万名湖湘子弟出征西域,一举打败盘踞新疆十几年之久的阿古柏侵略军;又率亲兵千余人“舆榇出关”,以武力为后盾迫使沙俄侵略者签下《中俄改订伊犁条约》,归还伊犁九城及特克斯河流域附近的领土,收复了中国六分之一强的国土(166万平方公里),捍卫了近代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此后,他又以72岁的高龄及衰病之躯,在中法战争后期督师台海,打败了曾经不可一世的法国侵略者,并积极筹划海防、力促台湾建省。在积贫积弱的国力条件下,左宗棠以其铮铮铁骨,报国豪情,“锋颖凛凛向敌”,这正是湖南人“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左宗棠身上彰显着湖南人“敢为人先”的果敢气度。他开风气之先,积极主张“师夷长技以自强”,坚持自立、自主的原则,大力兴办洋务,发展近代工业并培养科技人才。1866年,左宗棠在福建创建福州船政局,他一面从外国订购造船机器、轮机和船槽等,一面聘请西方工程技术人员,在引进吸收的同时抓住主动权,打破列强技术垄断,建立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新式造船厂,成为“中国制造肇端之地”。同时,他创设船政学堂(亦称求是堂艺局),制定《求是堂艺局章程》,“延致熟习中外语言、文字洋师,教习英、法两国语言、文字、算法、画法,名曰求是堂艺局,挑选本地资性聪颖、粗通文字子弟入局肄习”,为中国海军及航海事业培育大量人才,被孙中山先生称誉“船政足为海军根基”。后来在北洋两次海战中叱咤风云并以身殉国的英雄林永升、邓世昌、刘步蟾,清末民初的海军将领萨镇冰、程璧光等人均出自船政学堂。来到陕甘后,左宗棠又引进西方的先进设备、生产技术和管理手段,创办了西安机器局、兰州制造局、兰州机器织呢局等近代军事和民用工业。近人秦翰才先生在《左文襄公在西北》一书中就称“西北近代文明之肇始,实起自左文襄”。在长期以来闭关锁国、盲目排外、以洋务为耻的社会环境下,左宗棠学西方图强的开放胸怀、兴洋务救国的远见卓识、领风气之先的改革创新举措便愈显难得,这也是对湖南人“敢为人先”的果敢气度的最好注脚。

左宗棠身上闪耀着湖南人“经世致用”的务实风格。他早年深受贺长龄兄弟、陶澍、魏源等湖湘经世学派士人的思想影响,讲求“实学”,好读“有用”之书,用心钻研舆地、兵书、农桑、水利、盐政、漕务等有用之学,亲手编绘全国及各省地理图本和历史图籍,以自己独特的见解对时局进行分析判断,这也为他往后外抗侵略、内事建设做了学识上的充足准备。左宗棠极为推崇主张经世致用的魏源,不仅为魏源所撰《海国图志》再版作序,还在写给女婿陶桄的信中盛赞该书:“近料理新疆诸务,益叹魏子所见之伟为不可及,《海国图志》一书尤足称也”。他在自著《学艺说帖》中剖析世界大势,主张改变以往重义理而轻技艺之弊,倡导认真学习西方技艺而谋求富强。左宗棠极为注重“实政”,《清史稿》载“宗棠事功著矣。其志行忠介,亦有过人。廉不言贫,勤不言劳。待将士以诚信相感。善于治民,每克一地,招徕抚绥,众至如归。论者谓宗棠有霸才,而治民则以王道行之。信哉!”左宗棠驻扎西北十三年半,经营西北,夙夜在公,任上施行的善政懿行数不胜数,涉及到军事、财政、民政、经济、教育等方方面面,包括整饬吏治、振作政风、恢复兵制、举办屯田、筑城修路、整理田赋、开渠凿井、振兴农桑、兴办书院……,终使得“万里车书通绝域”。左宗棠终生崇尚“通经致用”,追求“修齐治平”的“实行”“实效”,鲜明标识了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务实风格。

左宗棠身上凸显着湖南人“坚韧不拔”的坚毅品质。在他身上有一股湖南人所习称的“耐得烦,霸得蛮”的血性。左宗棠从“一介布衣”成长为“中兴之臣”,前40年不求闻达,厚积薄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为今后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积蓄能量;出佐督抚幕府长达8年,48岁才开始创建楚军,独当一面;50岁才开始主政一方,大器晚成。为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左宗棠孜孜不倦,不达不休,毕生与国内的妥协派进行不懈斗争,连续向朝廷进忠言、献良策,终于争得朝廷对“塞防与海防并重”的认可;还先后六次上奏,请求在新疆和台湾设行省、置郡县以实施有效管辖;在西北任上,面对嘲讽和困难,他都概不介意且越挫越勇,“天下事总要人干,国家不可无陕甘,陕甘不可无总督,一介书生,数年任兼圻,岂可避难就易哉”。面对惯于恃强欺弱、作威作福的洋人,他依然坚韧不拔,不奴颜媚骨,敢于“叫板”。光绪七年(1881)十月,左宗棠被授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事务大臣,后视察江海防务多次经过上海。在首次通过上海租界时,当局以“无照会、持枪械”为由阻拦。左宗棠勃然大怒:“上海本中国地,外人只租借耳。以我中国军人行中国地,何须照会?”当即命令亲兵“枪实弹、刀出鞘行,阻拦者就地正法”。结果是“西人除道,换升中国龙旗,声礼炮十三响,观者如堵,诧为从来未有之事”。其后,只要左宗棠行程靠近,租界巡警即执鞭清道,隐匿“狗与华人不得入内”的牌子,换升大清黄龙旗。后来曾国荃盛赞左宗棠“外人望见颜色,莫不叹为伟人”。左宗棠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用“耐得烦,霸得蛮”的血性,充分诠释了湖南人“坚韧不拔”的坚毅品格。

左宗棠所处的时代,正是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时代,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左宗棠以毕生的智慧与勇气,于大厦将倾之时挺身而出,支撑危局、负重前行,画出了近代中国史上一抹鲜艳的亮色,赢得了“国家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的极高赞誉。他身上所载负的爱国情怀、果敢气度、务实风格、坚毅品质,便是湖南人精气神的闪光内核。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作为湖湘后人,我们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大力弘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湖湘文化精神,涵养向新而行的中华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凝聚起三湘儿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篇章而团结奋斗。(政协湖南省委员会研究室)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