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着力湖湘文化 推动地域美术史构建 ——“齐白石与湖湘百年风云”学术论坛综述(二)
作者:黄晶晶
 
        2023年2月23日上午,“齐白石与湖湘百年风云”学术论坛在湖南美术馆开幕。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包括美术史学者、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和相关领导等,聚焦“齐白石研究”“湖湘百年美术”两大主题,共同讨论20世纪最具艺术成就和社会影响的齐白石与湖南故土的关系、对湖南美术的影响,以期达到拓展和深化构建湖南近现代美术史的研究目的。本次论坛分为两部分,分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李蒲星担任学术主持,与会专家主要针对“湖湘百年美术之路”展览展开讨论,并对湖湘地域美术研究议题进行相关讨论。

图片1.png

论坛现场

图片2.png

论坛主持 李蒲星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图片3.png

黄铁山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黄铁山首先肯定了湖湘百年美术之路的展览工作,希望在后面的工作中能够把在湖南历史进程中的代表性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补充丰富,并且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美术的发展与美术教育的关系意义重大,如华中高等艺术专科学校;二是在美术史的梳理中对民间美术要予以重视。

图片4.png

朱训德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副主席

朱训德谈到,湖南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一是八十年代,国家改革开放时期;第二个重要的时期是20世纪全世界美术大发展时期;三是美术馆的建设;四是美术出版社以及高校学院人才的培养,并指出“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大发展时期”“探索湖南美术事业的发展规律,意义重大。”

图片5.png

刘云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

刘云认为,“齐白石与湖湘百年风云”这个展览能做到今天这样很不容易,以前根本没有现在这个条件。当初他想做一本湖南美术史(《湖南美术50年》),都找不到任何关于湖南美协前后十年的相关文字。他只好趁着当时一帮老先生还健在,雇了两个工作人员去采访,一做就是一整年。而且那个时候还不像现在有录音笔可以录音,只能靠手写,最后硬是把那本书出了出来。所以,回头再看今天这个展览,各种资料和文献已经很详实了,接下来就是怎样进一步补充和夯实的问题,至少从一个湖南美术人的角度来看,未来的发展势态是非常好的。

图片6.png

石纲 湖南省画院院长

石纲表示,我们要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像他们一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举荐人才。陈白一、钟增亚等老先生做到了这点。

微信图片_20230331105741.jpg

蒋蒲英 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主任

蒋蒲英认为,目前正是文艺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时候,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时代,全球美术展览该何去何从?她主要谈了两个方面的认识,一是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二是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她表示自己每次看展览的时候都在想怎么才能把这么美好的展览留住?美术展览将如何通过全面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来形成数据驱动、人技结合、跨界开放的新型展览呈现,怎样构建更加具有审美吸引力和现场感召力、更加系统完备、更加多元开放、更加可持续的湖南美术展览新体系,这将是一个逐步发展、逐步迭代的长期过程。本次湖南美术馆这两个展览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图片8.png

杨卫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批评家协会秘书长

杨卫以湖南现代美术史的分期与相应特征、代表人物为主题,提出以20世纪中国美术史框架为基础,把湖南现代美术的发展大致分为四个阶段的思路,第一个阶段为清末至1949年,第二个阶段为1949年至1979年,第三个阶段为1979年至1999年,第四个阶段为新世纪以来的湖南美术。

图片9.png

邹建平《画家》杂志前主编、湖南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邹建平就湖南美术史的书写问题以及湖湘百年美术之路展览提出几点建议,认为湖南美术馆建馆之初迅速对湖湘百年进行了梳理和回顾,这是美术馆建设敢于担当,积极应对的伟大举措,是对湖南文化艺术负责任的表现。根据湖南美术馆的条件,应该从内容产业出发,迅速建立起自己的专家队伍,挖掘湖湘文化的资源,建立起湖南美术馆的收藏特色。

图片10.png

吴荣光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名誉会长

吴荣光以湖南地域性与中国民族性在创作中的矛盾与统一为主题,总结湖南工笔画的发展时得到几点启示:一是地域性与中国民族性是一个随时代而变动的概念;二是艺术创作中视野、观念、知识的重要性;三是理论研究、探讨与创作相辅相成。

图片11.png

龚旭东 湖南日报《湘江周刊》原主编

龚旭东围绕湖南现代美术史研究与建构,从问题意识出发,提到当代及今后湖南美术的发展开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对待、认识、发掘、创新湖南自身拥有的这些重要的美术文化资源,这是湖南美术发展及湖南美术史研究面临的最大课题。

图片12.png

姜松荣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姜松荣则以湖南本土画家如何走向全国为出发点,谈到艺术家的个人与作品两个基本元素不可分割。

图片13.png

廖少华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廖少华从思与行的角度,对湖南美术如何“更上一层楼”,他指出一是自我超越的问题,二是作品物态与精神统一的问题,三是美术形态的风格确立问题。

图片14.png

左汉中 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左汉中以本人从事出版社编辑和创作经历结合,谈到湖湘文化优厚的历史、地理文化资源,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充实的素材,特别提到民间美术的研究和画册的出版,并以从事民间美术的研究感到自豪。

图片15.png

周功华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周功华认为,美术馆的任务就是透过美术教育,透过美术收藏,不只是显示美而已,应当是展开人文教育。湖南美术馆,湖南美术人,或者湖南文化艺术学者,要充分利用这个空间,释放湖湘的人文价值。

湖南省设计家协会副秘书长马建成在书面发言中提出,针对湖南现代美术史,更多地是在全面收集整理各类文献资料的过程中,挖掘出一些不为人熟知的人物和内容,如王代之先生,这些不为熟知的人物在某种程度上不仅担任着用画笔传播和表现艺术造诣的画家角色,他们还承担着为所处社会进行思想上的探究。

图片16.png

石强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湖南油画学会副会长

石强则从美术的地域性与美术的民族性两者关系出发,指出油画家首先是要关注美术的民族性,而民族性又离不开世界性,要掌握新的方法论,在此基础上强化个人的基本能力,这样我们所体现的地域性才有艺术的质量和高度,有艺术的竞争力。

图片17.png

孙婵 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孙婵认为,现代美术史书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因为美术史书写本身也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一是源源不断地有新的史料填充进来,比如这次湖湘百年展览中就有大量她之前都没有看到过的珍贵史料和图像,再一个是美术史的再发现、美术新视角的产生,可以在古今不同经纬度上展开新的对话,产生新的契机。可以说,湖湘百年这个展览不仅仅向人们展现了美术史书写的重要性,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通向新问题和新研究的新入口。

图片18.png

李辉武 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主任

李辉武提出,从地域性和民族性的特征入手,是让湖南美术家的研究进入全国乃至国际学术研究的一把钥匙和途径。

图片19.png

田绍登 湖南美术馆馆长

田绍登表示:“齐白石与湖湘百年美术之路这两个展览准备时间很充分,也受到了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湖湘百年美术之路文献梳理,目前只是起步阶段,日后还将继续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完善下去。我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这项工作会不断走向成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美术馆的关心支持,尤其是今天大家对湖湘百年美术之路当前成果的呈现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令人茅塞顿开——这对于湖南美术馆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最后,我借这个机会对在座各位表达真诚的谢意,希望各位继续对湖南美术馆的未来继续给予帮助和支持!作为美术馆的工作者,我们将竭尽所能为广大艺术工作者、爱好者、艺术家做好服务。”

来源:湖南文艺网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