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世界读书日|听一听“毛泽东的读书方法”
作者:黄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记者 黄煌)习伟人之风,以书香润心。4月20日至21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湖南人民出版社和广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讲座。讲座邀请著名党史专家陈晋为读者生动讲述“毛泽东的读书方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内容,带领读者体会伟人的读书理念和领悟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

 

伟人的读书方法有哪些?结合多年来对毛泽东的研究,陈晋旁征博引、生动通俗地讲述了毛泽东的读书故事、读书精神、阅读历程。

陈晋深入浅出地总结了毛泽东“把书本读活”的读书方法——读书读到“底”,经典和重要的书反复读;对于相同题材内容的书把不同的甚至是观点相反的著述对照起来读;注重讨论式阅读;要本本,不要本本主义,要结合实践读书;读书时善于当“联系员”和“评论员”等。陈晋还总结了一代伟人“终生阅读—读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而生巧”的读书经验。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悟到将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结合起来,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的重要意义。

 

讲座上,陈晋鼓励和呼吁大家重视全民阅读:“今年在浙江将举行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已成为我们时代和社会向上生长、向下扎根的动力,阅读是走向康庄大道的脚力。”

 

活动现场,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主题出版精品吸引了众多阅读爱好者的目光。近年来,湖南人民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紧扣时代主题,推出了大量精品图书。其中,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四说”新时代 打卡新思想》一书,着重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新颖素材和热点话题,以四种通俗形式,展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新思想的内涵价值。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书山有路:毛泽东的学用之道》《读书有法:毛泽东的读书故事》等书,针对不同的读者对象,讲述了毛泽东的读书故事,形象地展现了伟人的思想魅力和读书智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