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青春湘阴 建功有我” 岳州窑非遗传承人杨宗萱为左宗棠塑像
作者:刘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4日讯(通讯员 刘广)“左宗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抬棺西征,收复新疆,体现的是湖南人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是我创作的动力和源泉。”近日,在湘阴县文星街道的一间简陋的工作室内,一名青年女子正聚精会神地对一尊名为“天地正气”的左宗棠半身泥塑圆雕像进行微调。她就是岳州窑烧制技艺最年轻的代表性传承人——杨宗萱。

杨宗萱,1988年出生,2011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雕塑专业,2021年9月评选湘阴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岳州窑烧制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022年入选湘阴县人才培养“三百工程”乡村振兴专业人才,2022年10月10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陶瓷装饰工高级技能证书。杨宗萱从小就喜欢听左宗棠的故事,敬仰崇拜左宗棠,用自己一技之长,为家乡民族英雄塑像,是她最大的光荣和快乐。在杨宗萱的巧手之下,左宗棠雕像头戴官帽,神清气定,目光深邃,凝视远方,其造型霸气威武,栩栩如生。整个雕塑手法精炼,线条流畅,立体感强,堪称佳作。

在5月4日举办的湘阴县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杨宗萱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工匠受邀参会,会上,她对岳州窑侃侃而谈,如数家珍。据杨宗萱介绍,岳州窑除了烧制一些生活和祭祀器皿外,从晋唐开始制作人物陶俑,其造型古朴经典,耐人寻味,她计划另辟蹊径,将此作为自己的研究发展方向,融入雕塑慨念,推陈出新,创作一批赋有观赏性、艺术性、收藏性的岳州窑现代产品和家乡的历史文化名人雕像,闯出岳州窑传承和发展新路子。

 

来源:湘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