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曾国藩第六代嫡孙曾樾参访湖南顺天家庭教育博物馆 探讨家风传承
作者:朱丽萍;宋美君

红网时刻新闻5月18日讯(记者 朱丽萍 宋美君)5月17日,曾国藩第六代嫡孙、曾国藩学校名誉校长曾樾先生及家族代表一行来到湖南,参访了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洋沙湖旅游景区的顺天家庭教育博物馆,与顺天家庭教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推广曾氏家族文化、加强家风传承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

曾国藩以勤政爱民、忠诚正直的品质和严格的家教作风而闻名于世,曾国藩家族文化代表了中国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曾氏家族十六字家训“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等恩泽后人的谆谆教诲、传承百世的家风,一直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为后人指明前进的方向。

曾樾在博物馆家训家规家风厅浏览曾国藩生平事迹。

  顺天家庭教育博物馆是湖南首家家庭教育博物馆、洋沙湖研学教育基地核心项目,集收藏展览、理论研究、实践教育于一体。馆内设有家训家规家风等九大展厅,系统展示了曾国藩的生平事迹、家庭教育理念和文化传统。

  “曾氏家族文化传承到今天,‘读书明理,勤俭持家’是最重要的两点。”曾樾谈到,曾家所有后人都是读书出来的,读书才能明事理,勤俭才能养品格,曾氏家族的价值观和家庭教育理念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家风文化的传承,我们不能低调,要高扬其核心文化。

  在顺天家庭教育博物馆沉浸式参观时,曾樾对家风文化建设厅富有灵性又不失温度的内容呈现方式给予充分的肯定。在与博物馆馆长杨智钧深入交流后,曾樾认为该馆在构建发展性、生态性、系统性新家庭教育观方面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并表示下一步将积极联动各方协作,为推动湖湘文化传承和中国的家庭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红网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