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年谱年表
前国民政府主席谭公祖安年谱
作者:刘大刚
【摘要】先岳长沙唐公怀之,生前燕居,辄盛称其郎舅间谭公祖安功德盛大,坐席严正,拟于古之王者,而心向往之。

  先岳长沙唐公怀之,生前燕居,辄盛称其郎舅间谭公祖安功德盛大,坐席严正,拟于古之王者,而心向往之。然久不得其要。今岁元月二十五日,为祖安三舅百年诞辰,适逢中央党史会秦主委孝仪乡先生惠我“谭祖安先生年谱”一册,系谭伯羽表兄于民国五十三年编校于美京华盛顿者,诚如所识云:“祖安公身经辛亥、北伐两役,于兴替剥复之交,处危疑震撼之地,举手投足,动辄为国脉与世运所关……而墓庐尚阻兵尘之中,报国承家,时艰责重。”读之信然。而深感哲人日远,典型犹存,故就原谱,以浓缩手法,提要钩玄,辑成是编,欲以辉映先达,领袖后昆,复以原谱所载“公姊(福梅)于归善化唐氏泉斐按察树楠之子怀之赞慈”一语,读之倍感亲切,先岳怀公之音容,室人唐姊之言笑,跃然纸上,而有不能已于情者,更应恭辑于右,以待故国之复,一扫泰山之墓,而后与室人唐姊,藏迹名山,庶几无恨。至祖安三舅之既居国府主席之尊,而搬位于行政院长,进退雍容,唯公能之,为千秋万世第一人,永垂青史。谁曰不宜。

  

  清光绪五年 公生,是岁 父文勤公五十八岁,自陕西巡抚五年任满入都,调补浙江巡抚,加兵部尚书衔。十二月十四日卯时,李太夫人生公于杭州节署,文勤公方昼寝,梦何文安公凌汉衣冠来拜,遽惊寤生公,因命字祖安,一字组盦,亦号无畏,初名宝璐,后易今名。

  

  光绪六年 公二岁,文勤公在浙抚任,公随侍居节署。

  

  光绪七年 公三岁,文勤公调任陕甘总督,八月移眷北行,公随居兰州节署。

  

  光绪八年 公四岁,公同母弟祖庚恩闿生。

  

  光绪九年 公五岁,公随侍居兰州节署。

  

  光绪十年 公六岁。公随侍居兰州节署。

  

  光绪十一年 公七岁,公始入塾,受经塾张宝斋先生,兰州人。姊福梅及弟祖庚同塾。

  

  光绪十二年 公八岁。公随侍居兰州节署。

  

   光绪十三年 公九岁侍居兰州节署。

  

   光绪十四年 公十岁。文勤公以目疾加剧,力请始得受代,公随侍南行。

  

  光绪十五年 公十一岁。文勤公就医华阴杨叟,针目复明,公随居西安。十月文勤公归居长沙荷花池私第。

  

  光绪十六年 公十二岁。文勤公入京。

  

   光绪十七年 公十三岁。公侍李太夫人自湘入京。

  

  光绪十八年 公十四岁。文勤公授闽浙总督,公随侍赴福州任。

  

  光绪十九年 公十五岁。公回湘赴科考乡试毕仍回福州。

  

  光绪二十年 公十六岁。文勤公移两广总督。公姊(谨按应即先岳母福梅孺人,编者谨注)于归善化唐氏斐泉按察树楠之子怀之赞慈。

  

  光绪二十一年 公十七岁,文勤公莅粤督任,公就婚南昌,夫人方氏,为清苑方右铭汝翼布政之女,时任江西布政使。

  

    光绪二十二年 公十八岁,公自广州回湘应科考,列一等,试毕,仍回广州。

  

  光绪二十三年 公十九岁,公回湘应优贡试,正取第二名。

  

  光绪二十四年 公二十岁,公在粤从南海丁伯厚课时艺,而丁先生时以编修在籍,主讲粤秀书院。

  

  光绪二十五年 公二十一岁,八月长女公子淑生于广州。十月文勤公乞假返长沙省墓,公侍行。

  

  光绪二十六年 公二十二岁,文勤公自湘北上,六月乞假长沙,十月长公子翊伯羽生予长沙,是年从刘采九先生课文。

  

  光绪二十七年 公二十三岁,公侍文勤公家居。

  

  光绪二十八年 公二十四岁,公侍文勤公家居。

  

    光绪二十九年 公二十五岁,公至开封应会试。

  

  光绪三十年 公二十六岁,是秋黄克强任明德学堂教员,设华兴会,巡抚陆元鼎密令缉捕之,当道均以公故,少缓之,随得脱。

  

   光绪三十一年 公二十七岁,正月女祥生于长沙。三月文勤公寿终长沙私第,享寿八十有四,谥文勤。

  

  光绪三十二年 公二十八岁,公任长沙中路学堂监督。

  

   光绪三十三年 公二十九岁,公在籍办学,刻编文勤公遗集。

  

  光绪三十四年 公三十岁,公为湘省铁路事,被举为代表入京,与张文襄之洞,商至冬腊始归。

  

   宣统元年 公三十一岁,当任湖南谘议局议长。

  

   宣统二年 公三十二岁,中秋日,次公子弼季甫生于长沙。

  

   宣统三年 公三十三岁,八月武昌革命军起,公任湖南都督,出师援鄂。

  

   民国元年 公三十四岁,清帝退位,总理辞临时大总统,袁世凯继任,任公为湖南都督。

  

   民国二年 公三十五岁,十月,公解湘督,三女公子韵生于长沙。

  

   民国三年 公三十六岁,袁氏专恣,褫公上将衔,公不屑介意,是年在北京度旧岁,游香山看雪,宿碧云寺。

  

   民国四年 公三十七岁,公先移家青岛,欧战已起,举家迁沪,寓赫德路六五号,临麻姑仙坛记二十通。

  

  民国五年 公三十八岁,在沪与胡展堂偕谒总理,是为亲识总理之始,八月公返长沙长湘督任,十月黄克强逝世,公挽以“当世失斯人,几疑天欲亡中国;遗书犹在箧,此行吾愧负生平”十一月蔡松坡卒,公挽有“天地一英雄,出死入生,提挈河山还故有”之句。

  

  民国六年 公三十九岁,先年冬,李太夫人卒,营葬于长沙南门外雨花亭故福宁寺之原,九月公卸湘督赴沪。

  

  民国七年 公四十岁,二月总理手书致公,促赞助护法,公经粤桂返湘。五月方夫人病逝沪寓,公哀痛欲绝,终生不复再娶。

  

  民国八年 公四十一岁,公在零陵永州军次。长君伯羽,将负笈柏林,诣永州辞行。

  

  民国九年 公四十二岁,六月复主湘政,是为第三次督湘,十一月解职赴沪。十二月长女公子淑适湘潭袁思彦仲颐。

  

  民国十年 公四十三岁,公在上海,总理誓师桂林,继大本营筹备北伐,公筹解湘饷数十万。

  

  民国十一年 公四十四岁,公竟年在沪,八月陈炯明叛变,总理离粤抵沪,与公过从几无虚日,并鬻田宅得五万元,以献总理作为军粮之用。

  

  民国十二年 公四十五公,公抵粤,任大元帅府内务部长、大本营秘书长、讨贼军总司令,于九月一日,突下长沙。

  

  民国十三年 公年四十六岁,公在广州,任中国国民党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并当选为常务委员。并任军事委员会委员、建国军北伐总司令、北伐联军总司令,驻守韶关,主持北伐。

  

  民国十四年 公四十七岁,公返广州,任国民政府委员并为常务委员,是年革命军扫荡东江,底定全粤。

  

  民国十五年 公四十八岁,一月公任中国国民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及常务委员,四月任政治委员会主席,七月蒋公率师北伐,连克名城,蒋公电公率国府、中央党部人员北迁武汉,于十二月卅一日进抵南昌。

  

  民国十六年 公年四十九岁,四月十八日,国民政府宣布奠都南京,大会电促公入京行使职权,长君伯羽在柏林结婚。

  

  民国十七年 公年五十岁,公在南京任国民政府主席,三月代理政治会议主席,十月任行政院长。

  

  民国十八年 公年五十一岁,公在行政院院长任内,以风疾赴上海休养,病中临麻姑坛记二○三通,此为公临麻姑坛最后一通。九月病愈还都

  

  民国十九年 公年五十二岁,公在行政院长任,九月二十一日午后三时,骤患脑溢血,翌日九时,溘然长逝,国府遂于九月廿二日明令褒扬曰:“国民政府行政院长谭延闿,德量醇深,谟献宏远,辛亥之役,建树湘中,应援鄂渚,克奏光复之勋,嗣后讨袁护法诸役,力持正义,大节皦然,暨于壬戌癸亥之际,手挈湘军,追随总理入襄至计,出奏肤功,为主义而效忠,固初衷之不懈,于以宏济艰难,克定危局,从容坐镇,政绩弥昭,方今大乱渐平,国赖耆硕,何图訏谟未竟,痼疾难瘳,天不慭遗,民失师保,遽闻溘逝,震悼殊深,着由财政部拨治丧费一万元,派钮永建等,前往治丧,所有饰终典礼,务极隆渥,以示政府崇功报德之至意,此令”从此一代哲人,与巍巍钟山,同垂不朽矣。

下载全文:
 
来源:湖南文献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