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年谱年表
宋教仁生平大事年表
作者:迟云飞
【摘要】1882年(清光绪八年)4月5日,出生于湖南省桃源县上坊村湘冲(今桃源县八字路乡渔父村)。约1887年(光绪十三年)入宋氏家庭办的私塾读书。

  1882年(清光绪八年)
4月5日,出生于湖南省桃源县上坊村湘冲(今桃源县八字路乡渔父村)。

  约1887年(光绪十三年)   
入宋氏家庭办的私塾读书。

  1892年(光绪十八年)10岁
父宋宗泮(鲁池)去世。

  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16岁
结婚,妻子方氏,长宋教仁4岁(于1919年去世)

  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17岁
春,入桃源县城漳江书院学习。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18岁。
参与自立军密谋。
是年,子宋振吕生。

  约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19岁
  考取秀才。

  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20岁
秋,投考武昌文普通中学堂,以优异成绩被录取。

  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21岁
春,入武昌文普通中学堂学习,与同学田桐、白逾桓等人议论时政,倡谈革命。
8月,黄兴到武昌密谋革命,黄宋结交。
11月4日,参加在长沙保甲局巷彭渊恂家举行的华兴会成立会,宋教仁是发起人之一。

  1904年(光绪三十年)22岁
春,华兴会决定于阴历十月十日清西太后生日时发动起义。宋教仁负责发动常德一带,并联络湖北革命党人。
7月3日,湖北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成立,宋教仁为文书。
约9日,回常德发动起义。
11月5日,由常德至长沙,为发动起义筹款,知起义未发而败。7日乘船赴武昌,17日由武昌赴上海。
12月5日,由上海东渡日本,于12月13日抵达东京。

  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23岁
1月3日,召集《二十世纪之支那》杂志发起人会议,被推举为暂行经理人。1月8日又被推举为总庶务。
2月1日,入东京顺天中学校学习日语、英语。
6月12日,报名入法政大学。
6月24日,《二十世纪之支那》第一期出版。
7月19日,结识中国革命的热心支持者、日本人宫崎滔天。
7月28日,由程家柽和宫崎滔天介绍,宋教仁和陈天华在《二十世纪之支那》社会见孙中山。黄兴已在此前会晤孙中山。
7月30日,在东京赤坂区会桧町三番黑龙会本部参加同盟会筹备会。
8月13日,中国留日学生在东京曲町区富士见楼召开欢迎孙中山大会,宋教仁是会议筹备负责人、会议主持人,并致欢迎词。
8月20日,至东京赤坂区灵南坂日本国会议员孤本金弥住宅参加国同盟会正式成立大会,被举为司法部检事长。黄兴提议,将《二十世纪之支那》交给同盟会为机关报,后因第二期被日本政府没收,改名《民报》出版,宋教仁任庶务干事兼撰述员。
9月10日,被湖南西路同乡会选举为中国留学生总会评议员。
11月2日,日本文部省颁布了“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中国留学生掀起反取缔规则运动。宋教仁与胡瑛等组织各校联合会。
11月26日,《民报》创刊号出版。
12月8日,陈天华蹈海殉国。宋教仁到大森警署认领遗体,他还写了《陈天华先生<绝命书>跋》和《烈士陈星台小传》。

  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24岁
1月13日,解散各校联合会,反取缔规则斗争结束。
2月1日,入早稻田大学留学生部预科壬班学习,不久用化名取得官费生资格。
7月6日,初识章太炎。
7月20日,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留学生部预科,在他所在的壬班中成绩第一。
8月20日,因患神经衰弱入东京脑病院治疗。
11月5日,搬到宫崎滔天家休息疗养。12月2日,参加《民报》创刊一周年纪念大会,盛况空前。

  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25岁
1月4日,接替黄兴代理同盟会庶务干事,次日,为工作方便从宫崎家搬至黄兴寓所。
2月28日,黄兴与孙中山因国旗样式问题争吵,同情黄兴。
3月1日,辞代理同盟会庶务干事职。
3月23日,离东京赴辽东,准备发动“马贼”起义。
4月1日,抵安东(今丹东),随后与“马贼”联络。又创办同盟会辽东支部。
夏,起义计划泄漏,遭清政府追捕。潜入“间岛”(今属吉林省延吉市)韩登举处,了解到日本侵略中国领土阴谋,决定停止起义计划,设法阻止日本侵略。

  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26岁
  约5月,将《间岛问题》呈中国驻日公使李家驹立即分送外务部和吉林边务督办陈昭常。
6月,外务部命宋教仁回国协助交涉,宋教仁本欲回国,因同志误解,未行。但《间岛问题》在上海印行。
10月19日,日本政府禁止《民报》第24号发行,并不准再刊登有关反清革命的文章。《民报》被迫停刊。

  1909年(宣统元年)27岁
  1月,在京都程家柽宅与黄兴、宫崎滔天及程家柽共商革命方略。
4月24日,发表批评日本政府压迫中国革命党员的谈话。

  1910年(宣统二年)28岁
  1- 5月,所译日本小林丑三郎《比较财政学》由经世学社在日本印行。
6月,孙中山秘密到日,宋教仁与之商议整顿同盟会,未果。
夏,与谭人凤、赵声等商议成立中部同盟会,随后又召集11省区同盟会负责人会议,宋教仁提出著名的“革命三策”。
12月31日,为筹款离日回国。

  1911年(宣统三年)29岁
1月4日,抵达上海。
1月,结识于右任,接受右任之邀,任《民立报》主笔,此后未再去日本。
4月,赴香港参加筹备广州起义(黄花岗起义),任统筹部编制课课长,拟定文告、约法及中央制度、地方政治机关之设施凡3巨册,起义失败后,携之回上海。
5月25日,由香港动身返上海。
7月31日,同盟会中部总会成立,宋教仁起草《中国同盟会中部总会章程》、《总务会暂行章程》等文件。当选为文事部干事,制定武昌首义、各省同时响应的主计划。
9月17日,南社柳亚子等在上海愚园集会,宋被推为编辑员。
9月19日,湖北革命党代代表居正、杨玉如抵沪,邀宋教仁等赴武汉主持起义,因胡瑛遣人持密信来上海,云湖北不能发难,遂未行。
10月10日,武昌起义。
10月24日,黄兴由香港抵上海,宋教仁劝黄兴率南京第九镇新军夺取南京,黄不听,并让宋教仁也一同赴武汉。
10月28日,与黄兴等一同到达武昌。
11月1日,在军事会议上,与黄兴一道反对湖南另举都督。
11月2日,策动举黄兴为湖北湖南大都督,未成功。
11月12日,在武昌议和会议上发言,坚持共和,但劝袁世凯投诚。
11月13日,乘日轮“大利丸”离武昌赴南京。通计在武汉半月,制定了《鄂州约法》。
约11月15日,抵南京,时第九镇新军起义已败,张勋率清军在南京大肆屠杀。
11月16日,抵镇江,晤镇江都督林述庆等,督促联军进攻南京。
11月19日,抵达上海。
11月20日,以湖南都督府代表的名义,在上海参加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
12月2日,南京光复。
12月3日,与于右任等到南京,调解各军将领之间的矛盾。
12月4日,宋教仁和陈其美生动留在上海的代表选举黄兴为大元帅,遭到武昌集团和苏渐军人的反对。
12月17日,各省代表改选黎元洪为大元帅,黄兴为副元帅,但两人都未就职。
12月25日,孙中山回国,抵达上海。
12月26日,同盟会主要领导人会议,决议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组织政府。但在讨论政府体帛时发生争论,宋教仁主张内阁制,孙中山主张总统制。
12月27日,与黄兴同赴南京,向各省代表说明组织临时政府事,内阁制被否决。

  1912年(民国元年)30岁
  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中华民国成立。
1月3日,孙中山提名宋教仁为内务总长,遭代表会否决。
1月15日,被孙中山任命为法制院总裁。
1月27日,《民立报》刊登宋教仁起草的《中华民国临时组织法草案》。
1月30日,孙中山把《中华民国临时组织法草案》咨送参议院参考,但为参议院退回,参议院决定自行起草。
2月12日,清帝宣布退位。
2月18日,被孙中山派为欢迎员,与迎袁专使蔡元培一同赴京,促袁世凯到南京就职。
2月27日,抵达北京。
2月29日,北京兵变,之后保定、天津也发生兵变,袁世凯借口北方需镇抚,不到南京就职。
3月11日,孙中山公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3月30日,唐绍仪内阁成立,宋教仁任农林总长。
4月27日,就任农林总长职。
5月13日,在参议院宣布有关农林的方针。
5月30日,在国务会议上提出关于官制、行政、裁兵、理财的建议。
6月13日,《亚东新报》出版,主要宣传政党政治。
6月17日,国务总理唐绍仪抗议袁世凯违反约法辞职。
6月23日,与蔡元培等提出辞职,以维护责任内阁制。
6月28日,同盟会本部举行职员会议,宋教仁坚主政党内阁,为与会者赞同。
7月2日,与蔡元培等同盟会阁员正式提出辞呈。
7月14日,袁世凯批准宋教仁辞职。
7月21日,同盟会本部召开夏季大会,宋教仁当选为总务部主任干事,主持本部事务。
8月5日,同盟会、统一共和党、国民公党开始合并谈判。
8月10日,同盟会本部职员议决议同意与他党合并。
8月25日,国民党召开成立大会,宋教仁以仅次于孙中山、黄兴的票数当选为理事。
9月2日,国民党各理事推孙中山为理事长,孙中山旋命宋教仁代理理事长。
10月初,袁世凯贿赂宋教仁500000无,宋教仁没有接受。
10月18日,与王宠惠一起离京,沿京汉路南下,回乡省亲。
12月27日,从桃源到常德,调和湖南省西路选举事宜。

  1913年(民国二年)31岁
1月8日,自常德抵达长沙。下午出席国民党湖南支部欢迎会并发表演说。
1月11日,出席湖南筹蒙会成立大会并发表演说。
1月30日,到武汉。
2月1日,出席国民党湖北支部、汉口交通和国民党国会议员候选人举行的欢迎会,并发表演说。
2月6日,赴湖北黄州组织竞选,所发表评击政府演说引起袁世凯注意。
2月10日,出席国民党武汉交通部举行的欢迎会,发表抨击袁政府的演说。
2月12日,离武汉赴上海。
2月15日,抵达上海。
2月19日,出席国民党上海交通部欢迎会并发表演说。
2月21日,与于右任、陈其美同赴杭州。
2月23日,出席国民党浙支部欢迎会并作演说。
3月8日,由上海抵达南京。
3月9日,出席国民党宁支部欢迎会,在演说中抨击袁政府的腐败无能。
3月12日,在《民立报》发表《驳某当局者》,驳斥袁世凯党羽的恶意攻击。
3月15-17日,在《民立报》发表《答匿名氏驳词》。
3月,起草《代草国民党之大政见》。
3月20日,在上海沪宁车站遭袁世凯所派刺客枪击。
3月22日,晨,死于上海沪宁铁路医院。
4月13日,国民党沪交通部在上海张园举行追悼宋教仁大会,参加者20000余人。
6月26日,葬于上海宋公园(今闸北公园)

下载全文:
 
来源:《宋教仁与中国民主宪政》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