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年谱年表
宋教仁年表
作者:马志亮;史民
【摘要】4月5日(阴历二月十八日)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府桃源县上坊村湘冲(今漳江镇渔父村)一个世代书香之家。宋氏于明嘉靖年间从江西省南昌府丰城县枫岭云堆迁桃源,定居桃花源旁甘潭,后迁上坊湘冲。祖父业宏,增广生,有文名,善书法,著有书稿未梓。父宗泮,字藻舲,号鲁池。母万氏,生子二、女三(长夭)。兄教信,字瑞言,号石卿。

  1882年(清光绪八年壬午) 

  4月5日(阴历二月十八日)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府桃源县上坊村湘冲(今漳江镇渔父村)一个世代书香之家。

  宋氏于明嘉靖年间从江西省南昌府丰城县枫岭云堆迁桃源,定居桃花源旁甘潭,后迁上坊湘冲。祖父业宏,增广生,有文名,善书法,著有书稿未梓。父宗泮,字藻舲,号鲁池。母万氏,生子二、女三(长夭)。兄教信,字瑞言,号石卿。姊教范,嫁县内塾师颜复初。妹教侦,肄业省二女师,嫁县内张儒卿。

  1888年(光绪十四年  戊子)  6岁 

  在宋氏族塾,从宋苍宗习读《四书》、《五经》。

  1890年(光绪十六年  庚寅)  9岁 

  在家习武,尤爱轻身功。

  1891年(光绪十七年  辛卯)  10岁 

  6月21日(阴历五月二十七日)父宗泮病殁,享年41岁。

   1893一1894年(光绪十九年癸巳——二十年甲午)12—13岁 

  宋氏族塾聘县贡生方棂教学。教仁从学词章,曾在书房贴一对联:“办天下事自欧亚始;读古人书在秦汉前。”

   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  戊戌)  17岁 

  与本县方联楫之女方快姐结婚。

  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  己亥)  18岁 

  春 入本县漳江书院读书,得教谕黄彝寿,院长瞿方梅指导,学业长进,思想开朗,读顾炎武、王夫之、黄宗羲等著述和维新人士的著作。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  庚子)  19岁 

  6月1日(阴历五月初五日)  子振吕诞生。

  是年  参与自立军密谋,经自立军湘西首领陈犹龙发展为秘密会员。

  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  辛丑)  20岁 

  春  赴常德参加府试,居五省客栈。作《晋通吴以制楚,卒为东诸侯之患论》题,有云:“甚矣,以夷制夷之说之谬也!”“不惜杀一人以谢四万万同胞,不惜杀一人以安万世之天下”等语,大受阅卷官赏识。置榜前第八名,补博士弟子员。

  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  壬寅)  21岁 

  秋  赴湖北武昌府考湖北文普通中学堂,以第一名中考。得识同学田桐、吴昆、白逾桓等,常聚谈天下事。

  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  癸卯) 22岁 

  春  入湖北文普通中学堂。

  6月  与黄兴结识,深感志同道合。

  11月4日(阴历九月十六日)  与黄兴、刘揆一、章士钊等在长沙创建反清革命组织华兴会。

  1904年(光绪三十年  甲辰)  23岁 

  2月15日  华兴会在长沙西园龙璋寓所举行成立大会,策划于11月16日(阴历十月初十日)在长沙举行起义,全省设东、西、南、北、中五路总办,同时响应。教仁负责西路。

  7月3日  同吕大森、胡瑛、刘静庵、张难先等在武昌建立科学补习所。吕大森任所长,胡瑛为总干事,教仁为文书。以结纳同志、运动新军为主要活动。

  9月初  偕游得胜、楚义生等人回常德,设华兴会“西路联络总站”于武陵县衙门对面之五省客栈。联络蒋翊武、梅景鸿、孙迪卿和会党首领孙汉臣以及巡防营的士兵、地方香客等计议举事。

  10月初  参加在常德笔架城召集的会党开堂,并讲话,强调起义是为了反清革命。最后议定:起义时装扮成五雷山香客,到文庙集合,听候指挥。

  中旬  长沙起义事泄,哥老会头目肖桂生、晏荣询、游得胜、何少卿相继被捕,教仁回家集资,尚不知情。

  10月30日(阴历九月二十二日)  开始写日记(后称《我之历史》),以黄帝纪年,不奉清朝正朔。

  是日  因在家变产不能脱手,拟赴长沙,冒雨赶到县城。

  11月5日  到长沙,始知起义事败,于7日往武昌。

  10日  舟过螺山,思绪万千,乃口占长歌:“谋自由独立于湖湘之一隅兮,事竟败于垂成……欲完我神圣之主义兮,亦惟有重展。”

  16日  至武昌,得好友罗律中、曾公乔、欧阳俊民等赠旅费,定计赴上海。

  17日  乘瑞和轮赴上海。

  21日  到上海。会见覃振、陈犹龙、胡瑛,商议国内善后工作。

  12月5日  启程赴日本,13日到达东京。

  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 乙已)  24岁 

  1月2日  与张步青谈创办杂志之事。

  3日  在越州馆召开筹办杂志会议,与张步青被举为经理人。

  13日  加入秋瑾组织的演说会。

  2月1日  入顺天中学校上日语、英语课。

  陈天华欲赴北京请愿清政府实行立宪以救危亡。教仁邀黄兴对陈采“干涉主义”,卒止其行。

  3月lO日  到日本体育会学习军事体操。

  4月7日  至日本体育会初练骑马。

  20日  在会馆组织40余人的集会,商议调查邹容死因,并派张继回国前往上海调查。

  4月30日  到巢鸭弘文学院观运动会,该会专为华人而设,共有21个项目,教仁亲自参加并获宝星七八枚。

  6月4日  被指定充当执行部书记。

  12日  报名入东京法政大学,学政治法律。

  24日  《二十世纪之支那》第一期出版。

  7月3日  祖母李氏太夫人逝世。

  9日  东京某影院放映丑化中国妇女镜头,教仁在影院大门贴一条长条:请中国人勿入影院。以示抗议。

  19日  结识日人宫崎滔天,深感知己,畅谈中国革命形势,滔天建议结交孙中山与日人犬养毅。

  28日  由程家柽和宫崎滔天介绍,在《二十世纪之支那》社会见孙中山,此为孙、宋二人初次见面,孙中山纵谈形势及革命方法,主张联合革命志士组成大的革命团体。

  30日  同盟会筹备会在东京赤坂区桧町三番黑龙会本部召开,通过“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纲领。教仁被推为章程起草员。

  8月13日  与黄兴组织中国留日学生欢迎孙中山大会,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词。

  14日  得到留学生官费补助。

  20日  中国同盟会在东京赤坂区灵南坂本珍弥邸举行成立大会。教仁任司法部检事长。并将《二十世纪之支那》杂志作为同盟会的机关报(后改名《民报》),教仁任庶务干事,驻社经理一切并兼撰述员。

  9月10日  被西路事务所中国留学生选为总会馆的评议员。

  11月22日  日本文部省颁布《关于许清国人入学之公私立学校之规程》,即所谓“取缔规则”,教仁与胡瑛等发起组织联合会,领导中国留学生抗议抵制。

  26日  《民报》创刊号发刊。

  12月8日  为抗议“取缔规则”,陈天华蹈海自杀。教仁前往大森湾警署,认领陈天华遗体。后将陈的《绝命书》刊登于《民报》第二期并写跋。

  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 丙午)  25岁 

  1月21日  清政府考察宪政大臣载泽访日之际,教仁遭日警跟踪。

  31日  化名宋谦(后又改名宋炼),报名入东京早稻田大学,学习法政。

  2月10日  译《东京日日新闻》之《露国之革命》一文,并以《1905年露国之革命》为题载于《民报》第3、第7号。

  3月10日  应宫崎民藏约,访俄国波兰籍民粹党人彼尔斯特基,畅谈政治革命与社会革命问题。

  7月20日  于早稻田大学留学生部预科士班毕业。

  8月4日 与董特生(修武)、胡汉民商议,以章炳麟任《民报》总编辑。

  20日  因患神经衰弱症住进田端东京脑病院治疗。

  9月4日  阅《读卖新闻》,注意所刊“间岛独立国,韩登举”事。此后又阅《满洲地志》等书,考察“间岛”问题。

  12月2日  同盟会举行《民报》创刊一周年纪念会,孙中山发表关于三民主义及五权宪法演说。宋教仁带病出席会议,并为会议作日语翻译。

  16日  被选为同盟会湖南分会副会长。

  1907年(光绪33年 丁未) 26岁 

  1月4日  因黄兴将赴香港谋起事,代理同盟会庶务干事,主持本部日常事务。

  10日  梁启超遣徐佛苏会见教仁,希调和《民报》与《新民丛报》之争。

  2月25日  出席在赤坂三河屋为孙中山举行的告别宴会。

  3月1日  卸同盟会庶务干事职,将一切文件交孙中山。

  22日  黄兴、张继、宫崎滔天为宋教仁东北之行举行饯行宴会。

  23日  偕白逾桓、吴昆及日人末永节启程回国,拟赴东北。

  4月1日  抵安东(今丹东市),与马侠李逢春取得联络,示以革命宗旨,约共举义旗。“同时细考地图,考察山川形势,调查风俗人情,以作他日用兵准备。”

  5—6月  筹划成立同盟会辽东支部,旋因白逾桓被捕,潜至大连,再返安东。获悉日本图谋我东北延吉,乃化名贞村,打入日人组织“长白山会”,调查“间岛问题”。

  7月  返日本东京。此后每日赴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研究“间岛问题”。

  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 戊申)  27岁 

  上半年  著成《间岛问题》一书,共6万余字。为支持中国对日谈判,将此书送予中国驻日公使李家驹以转呈中国外务部。

  8月  《间岛问题》在上海发行。

  10月19日  日本政府禁止《民报》第24号发行,《民报》被迫停刊。

  是年,清政府与日本交涉“间岛问题”,因得《间岛问题》一书,转为主动,终于次年9月4日与日签订《图门江中韩界务条款》,迫使日本承认“间岛”地区为中国领土。

  清政府欲重用宋教仁,被拒绝。教仁并发表公开信,重申“编著《间岛问题》一书,发明该地确为中领之证据,欲以为政府外交援助”。并警告清朝当局:“爱惜国土,保持利权”。又退交留学官费折,以示革命决心。

  是年  兄宋教信在桃源湘冲病逝。

  1909年(宣统元年  己酉)  28岁 

  1月  与黄兴、程家柽、宫崎寅藏在日本京都商议革命方略,旋返东京,与黄兴隐居西大久保一五八桃源,教仁因以自号“桃源渔父”。

  4月24日  谴责日本政府压迫中国革命党员。

  1910年(宣统二年 庚戌)  29岁 

  6月  与秘密抵达日本的孙中山商谈整顿同盟会,未果。

  夏  与谭人凤、赵声等商议,主张将革命重心转向长江流域,并召集11省区同盟会负责人会议于东京,提出“革命上中下三策”,并建议组织中部同盟会于上海以筹谋长江流域起义。

  12月31日  为筹措施起义经费离日回国。

  1911年(宣统三年  辛亥)  30岁 

  1月4日  抵上海。

  本月  应《民立报》创办人于右任邀,任该报主笔。自此教仁用“渔父”笔名发表文章,抨击清政府之腐朽残暴和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4月中旬  赴香港参加起义(黄花岗起义),担任统筹部编制课长,负责拟订文告、约法及中央与地方的各种制度草案。起义失败后复返上海,主持《民立报》。

  6月下旬,与陈其美等磋商成立同盟会中部总会问题,起草会章。

  7月31日  同盟会中部总会在上海四川路湖州公学举行成立会,通过宣言、章程,并选举了总务会,制定武昌首义、各省同时响应的计划。宋教仁当选为总务干事,分管文事部,负责处理参谋、立案、编辑与其他事务,成为同盟会中部总会主要领导人。

  9月2日  在《民立报》撰《宁赠友邦,毋给家奴》批判清政府为镇压革命不惜出卖国家主权之罪行。

  中旬  中部总会决议在上海、南京、武汉同时发动起义,并函请黄兴回国领导。

  与沈缦云等将原全国义勇队改名为“全国商团联合会”,为上海武装起义作准备。

  17日  参加柳亚子、高旭等创办的“南社”,任该社的编辑员,主编刊出了《南社》刊物第二期。

  19日  居正、杨玉如抵沪,邀教仁赴武昌主持大计。

  24日  湖北共进会与文学社在武昌胭脂巷召开各部代表大会,讨论军政府的组成及动员计划诸事,教仁被遥推为外交部长。

  10月10日  武昌起义爆发。黎元洪被推为军政府都督。

  15日  以渔父笔名在《民立报》发表《湖北形势地理说(一)》,论述武昌的重要性。

  24日  与陈其美、范鸿仙、沈缦云、叶惠钧等议决:以联络商团、沟通士绅为上海起义的工作重心。

  同日  黄兴抵上海,教仁建议黄去南京率第九镇新军起义,略定江南,以稳定武昌局势,未果。

  28日  与黄兴同至武昌。协助湖北军政府办理外交,为军政府起草了《鄂州临时约法》。

  11月1日  出席湖北军政府军事会议。

  2日  与田桐、居正等谋举黄兴为湖北、湖南大都督,未果。

  12日  同黎元洪一起与袁世凯所派代表蔡廷干、刘承恩举行议和谈判。

  13日  与日本人北一辉等赴南京。

  16日  抵镇江,督促江浙联军进攻南京。

  19日  到上海。

  月底  与居正再次到镇江。时江浙联军与张勋的江防军激战。教仁督促从速攻南京。

  12月2日  南京光复。

  3日  抵南京,调和各军将领之间的矛盾。次日委欧阳瑞华为个人代表,参加各省都督留沪代表会议。

  25日  孙中山从海外回国,抵上海。

  26日  参加在上海召开的同盟会干部会议,教仁同意推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但坚持总统不握实权的责任内阁制。

  29日  孙中山当选为临时大总统。

  1912年(中华民国元年  壬子)  31岁

  1月1日  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

  15日  孙中山任命宋教仁为法制院(后称法制局)总裁。在法制局任内拟订《法制院官制令(草案)》、《中华民国内务部官制令》、《中华民国临时组织法(草案)》等。

  2月12日  清室宣布退位。次日,孙中山向南京临时参议院提出辞职,同时推荐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

  18日  和蔡元培等作为迎接袁世凯南下就职的使节前往北京。

  29日  北京兵变,袁藉口不愿往南京。

  3月10日  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11日  孙中山在南京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3日  袁世凯任命唐绍仪为内阁总理。

  30日  唐绍仪内阁组成,教仁被任为农林部总长。

  4月27日  正式就任农林总长。

  本月  与熊希龄、谭人凤、程德全、张謇等创办法政大学于武昌,定名江汉大学校,教仁为总理,石瑛为校长。

  5月13日  在临时参议院宣布政见,提出农林与教育、实业、交通等一样,应取渐进主义,“拟以十年为期,定国家施政之大方针”。

  24日  主持召开水产司办事员会议,商定水产司行政方针。

  30日  参加国务会议,提出关于官制、行政、裁兵、理财办法。

  6月16日  唐绍仪以袁世凯违反《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辞职。

  23日  与蔡元培(教育总长)等同盟会阁员提出辞职,以维护责任内阁制。

  28日  出席同盟会职员会议,讨论组织内阁问题,主张纯粹政党内阁。如同盟会会员加入他党内阁者,开除其党籍。

  7月2日  与蔡元培等正式提出辞呈。

  14日  袁世凯批准宋教仁等同盟会阁员辞职。

  21日  同盟会本部召开夏季大会,教仁被选为总务部主任干事,负责主持同盟会本部事务。向孙中山、黄兴汇报组党计划,获得同意。

  8月5日  组织同盟会、统一共和党、国民公党进行合并组党谈判。决定以国民党为新党党名;以“巩固共和、实行平民政治”为宗旨。

  8月10日  在同盟会本部职员会宣读孙中山、黄兴和沪机关部建议改组的来电。

  11日  筹备大会在安庆会馆召开,又有国民共进会、共和实进会愿加入。会上推举教仁、张耀曾和杨南生草拟《国民党宣言》。

  14日  同盟会本部致电各支部通知改组。

  25日  国民党在北京虎坊湖广会馆举行成立大会。孙中山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说。教仁与孙中山、黄兴等9人当选为理事。

  9月2日  与黄兴等理事推举孙中山为理事长。孙中山又委教仁代理理事长。

  主持北京本部党务工作,派人赴各省市区组织选举工作。在各省设支部,重要城市设交通部。

  10月初  袁世凯贿赂支票银元50万元,教仁辞不受。

  18日  与王宠惠沿京汉路南下回乡省亲。

  12月  全国开始选举国会议员。国民党在参政两院870个议席中独得392席,占总议席的45%,取得压倒多数,成为第一大党。

  1913年(民国二年  癸丑)  32岁 

  1月8日  教仁自常德抵长沙。国民党湘支部举行欢迎会,教仁在会上发表演说,阐明党纲,抨击袁政府弊政。

  9日  在湘省铁道协会对中国铁道修建问题发表演说。

  11日  湖南筹蒙会成立,教仁出席并发表演说,与黄兴被选为名誉会长,并为该会草拟《简章》。

  17日  出席湘省提倡国货会、农务总会、工业总会、商务总会、林业公司联合举行的欢迎会,发表了“中国初立,万端初创,实业发达,而后乃能富强”之演说。

  21日  与谭延闿等到岳麓山祭悼(陈天华)烈士墓。

  23日  应旧友邀发表“注重党德”的演说。

  

  2月1日  出席国民党湖北支部欢迎会并发表演说,阐明革命党的性质、任务。

  6日(1913年正月初一日),和田桐等乘船赴湖北黄州,组织竞选并发表演说。

  10日  在国民党鄂交通部欢迎会上,抨击袁世凯政府两年来“几无一善状可述”。

  11日  孙中山因考察实业与铁路访问日本,教仁亦准备自行出使,谋与日本提携。

  15日  抵上海。

  19日  在国民党沪交通部欢迎会上发表演说,重申“欲建设良好政府,则舍政党内阁莫属”。

  23日  在国民党浙支部欢迎会上发表演说,指出“而政治改革,则责在国民也”。

  25日  返回上海。

  3月8日  至南京,次日出席国民党宁支部的欢迎会,到会者三千余人。

  10日 再返回上海。

  12日  在《民主报》发表《驳某当局者》时评文章。

  13日  到法租界尚贤堂中外学务联合会,发表了《中央行政与地方行政分划之大政见》的演说。

  15日  在《民主报》发表《答匿名氏驳词》,驳袁氏政府“乱国之莠言”。

  18日  在国民党沪交通部宴会上发表演说,强调“制定真正的共和国宪法,产出纯正的政党内阁”,号召党人依此方针稳健进行。

  本月  口述《代草国民党大政见》,由徐血儿笔录。

  20日  夜,10点45分在沪宁车站遭袁世凯所派刺客枪击。随入铁路医院。弥留之际,授意黄兴代拟《致袁总统电》;向于右任交代遗嘱,望“同志勿生悲观,宜奋力国事,勉力进行”。

  3月22日  清晨,逝世。享年32岁。

    25日  孙中山从日本赶回上海,亲致诔词:“作民权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

  6月26日  公葬于上海市北宝山县象仪巷(今闸北公园)。

下载全文:
 
来源:《喋血共和——忆宋教仁》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