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年谱年表
宋教仁年谱稿
作者:(日本)片仓芳和;迟云飞
【摘要】4月5日(阴历二月十八日),生于湖南省桃源县。祖父是乡绅,其家是地主(有土地6.6公顷)。父宋鲁池,母万氏。兄宋教信(石卿)(后因宋教仁参加华兴会革命起义入狱)。有三个姐姐(有二个姐姐,大姐早夭,一个妹妹——编者注)。

  1882年(光绪八年)
4月5日(阴历二月十八日),生于湖南省桃源县。祖父是乡绅,其家是地主(有土地6.6公顷)。父宋鲁池,母万氏。兄宋教信(石卿)(后因宋教仁参加华兴会革命起义入狱)。有三个姐姐(有二个姐姐,大姐早夭,一个妹妹——编者注)。
  1893年(光绪十九年)  11岁
父亲去世。
  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  17岁
入漳江书院学习,先生为瞿方梅。入学前一年与方氏结婚,有一子(振吕)(原文为“吕振”,误——译者)、一女(宋教仁只有一个妹妹,未生女儿——编者注)。
  1903年(原文为1901年,误——译者)(光绪二十九年)  21岁
入武昌文普通学堂学习。
6月,黄兴留日归国途中,在武昌两湖书院发表排满演说。宋为演说所打动,是为参加革命运动之契机。
  1904年(光绪三十年)  22岁
2月15日,华兴会在长沙开成立大会,黄兴为会长。宋教仁与刘揆一、吴禄贞、陈天华、张继、胡瑛、谭人凤等一同参加。加入华兴会的有500余人(计划在西太后70岁生日即11月16日在长沙举义)。
7月3日,武昌科学补习所(与士兵和革命学生联络的机关)成立,所长吕大森(武备高等学堂),总干事胡瑛,文书宋教仁。
9月,长沙起义事泄。
10月26日,黄兴逃离长沙。
10月28日,武昌科学补习所被搜查。
11月6日,宋到长沙。
11月12日,得知起义失败后逃往武昌、21日经武昌到达上海。
12月4日,从上海出发,13日到东京,开始了在日本的流亡生活。
  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  23岁
1月3目,召开创办杂志的发起人会(名为经理人)。
2月1日,在顺天中学校学习英语、日语。
3月10日,在日本体育会受徒手操及兵式操训练。
6月12日,办理入法政大学手续。
6月,《二十世纪之支那》发刊(《民报》的前身)。
7月9日,到强乐堂电影院看电影。电影中有丑化中国妇女的镜头,因此在门前张贴着“中国人勿入”一纸。
7月19日,会见宫崎滔天(与程家柽一道)。
7月28日,孙文与滔天一同访问《二十世纪之支那》社,与宋教仁、陈天华商议联会组织问题。7月30日召开中
国同盟会筹备会议(在赤坂区桧町三号内田良平黑龙会本部),中国17省留学生70余人参加,滔天、内田良平、末永节列席。
8月13日,留日学生开欢迎孙中山大会(在麹町区饭田町富士见楼),宋主持会议并担任翻译。
8月20日,中国同盟会成立(在赤坂区灵南坂本金弥邸,加盟者约100人)。宋为司法部检事。黄兴提议,把《二十世纪之支那》作为同盟会的机关报。
8月26日,日本政府以妨害秩序为名,禁止发行《二十世纪之支那》第二号。27日,《二十世纪之支那》第二号被警察没收。28日,访问神田警察署和《万朝报》、《读卖新闻》、《二六新闻》各报社,为此事件奔走,但最终没有什么结果。
9月10日,当选为中国学生总会会馆评议员。
9月14日,请滔天到中国饭馆成昌楼会饮,田桐、清藤幸七郎同席。
9月17日,与张步青、鲁文卿等访问滔天。
11月2日,“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事件”发生(“取缔”系日语,意为“管理”、“监督”——译者)。
11月26日,《民报》创刊号出版。
12月8日,陈天华为抗议《朝日新闻》关于“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事件”记事中的“清国人特有之放纵卑劣之性情”,在大森海岸投水自杀。陈的湖南同乡宋教仁到大森领回遗体,并为《民报》第二号所载《陈天华绝命书》写跋文(9月22日到年末,宋的日记《我之历史》缺,其原因不明,也许是没有写,也许是没有公开发表。黄尊三的日记12月2日有与宋商议取缔规则问题的记载)。
  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  24岁
1月1日,访滔天家贺年。
1月11日,译《日本宪法》。
1月18日,访宫崎滔天。
1月21日,考察宪政大臣载泽来日之际,受警察监视。
2月1日,入早稻田大学清国留学生部预科(7月20日,在366人中以第23名的成绩毕业于该科)。
2月6日,出席滔天举办的为程家柽夫妇北京之行的送别会,题“致良知”。
2月9日,译《东京日日新闻》刊载的《露(俄)国之革命》(以《1905年露国之革命》为题发表在《民报》第三号上。
3月lO日,与宫崎民藏一同访问波兰革命家布罗尼斯瓦夫•比乌斯基
3月13日,受杨笃生之托翻译《英国制度要览》,与杨勉卿共译。
5月、6月、lO月有如下翻译:
《各国警察制度》(5月2日,指开始翻译的日期)、《国际私法讲义》(5月17日)、《世界史表解》(5月23日)、《俄国制度要览》(5月26日)、《澳匈国财政制度》(6月15日)、《德国官制》(10月25日)。
4月15日,滔天询问《地下之露西亚》(即俄国——译者)汉译进度,回信说邓孟硕正在翻译中。
4月18日,访问滔天。
5月11日,被(清)公使馆招至,问:“你是宋教仁否?有湖南人来说,谓宋鍊即是宋教仁,信乎?”请宋海南证明不是宋教仁。
8月20日,因患神经衰弱入田端东京脑医院接受治疗(11月4日出院,寄居滔天家,直到翌年1月5日)。
9月4日,读《读卖新闻》关于间岛独立国、韩登举的记事,15日、24日、28日对此事进行考察。
9月5日,滔天等的《革命评论》创刊号出版。
11月7日,受滔天之托,删改杨勉卿译的《孙逸仙传》。
12月2日,《民报》创刊一周年纪念大会(神田锦辉馆),与会者5000人。孙文作题为《三民主义与中国民族的前途》的演说。
12月4日,受滔天之托,抄录《民报》一周年纪念大会的演说。
12月11日,应允为成女学校中国女学生教授汉文。
12月24日,给《革命评论》提供《姚洪业传》(原文脱“业”字,据日记补——译者)和诗数首。
  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  25岁
1月5日,从滔天家迁居黄兴寓所(原文为“华兴”,据日记纠正——译者),代替去香港的黄兴任中国同盟会庶务干事。
2月25日,出席送别孙文的宴会(赤坂三河屋)(孙文在日本政府发布驱逐令前离开日本)。
3月9日,出席滔天招待黄兴的宴会(凤乐园),章炳麟、张继同席(是为调和当时因国旗图案问题、离日饯别问题激化起来的与孙文的矛盾?)
3月22日,宋的告别宴(凤乐园),黄兴、张继、滔天等出席。
3月23日,从新桥车站出发,到满洲马贼中进行活动。
4月1日,到安东(今丹东——译者)。同行者白逾桓、古川清(原陆军军曹)(古川向当局告密,自逾桓被捕而失败)。
4月9日,中止日记《我之历史》的写作(从1904年10月30日开始写)。
5月,与吴崑、徐镜心、张榕等一同组织同盟会辽东支部。
夏,返回日本。
  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  26岁
8月,宋所著《间岛问题》在上海印行。
10月19日,日本政府禁止发行《民报》。
11月26日,在进行禁止《民报》发行的公审时,宋担任发行人和编辑的被告章炳麟的翻译。宋在审判中自称是清语教授(审判结果,交罚金50元。因章炳麟未支付罚金,被命在小石川警察署拘留服短期劳役,不过仅一日,次日交付罚金即被释放)。
12月初,因《民报》社毒茶事件被警察审查,不过,20名被审查的人都释放了(在与此事件有关的警察的调查中,不仅报告了有关革命党活动资金的内情,且有关于生活费用困难的情况)。
11月14日、15日,光绪皇帝、西太后相继死去,宣统帝(溥仪)即位。
  1909年(宣统元年) 27岁
1月1日,从箱根出发去京都程家柽家。
3月1日,离程家柽宅,到东京牛込喜久井町旅社林馆。
4月24日,发表批评日本政府压迫革命党人的谈话。
5月24日,发表关于从日本陆军私逃的清国留学见习士官与革命党无关系的谈话。
  1910年(宣统二年)  28岁
7月11日,对《国民新闻社》题为《从三井物产劫夺五十万元之运动》的记事提出抗议,请其声明取消。
10月11日,于右任在上海创刊(《民立报》(宋后为该报主笔)。
12月24日,就日本邀请清国资政院议员一事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国民对此事不理解,因此必无良好结果。
12月31日,从东京出发,经神户赴上海(出发时,内田良平、清藤幸七郎、北一辉等在赤坂“峰之尾”送行)。
  1911年(宣统三年)  29岁
4月中旬,去香港。
4月27日,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负伤在香港清风楼治疗(据宋教仁己自及友人回忆,似未负伤,参见《宋教仁集》424页及徐血儿编《宋渔父》。此处不知何所据——译者)。
5月25日,回到上海。
7月31日,与谭人凤等人在上海设立“中部同盟会”。
lO月lO日,武昌起义。
10月28日,与黄兴等到武昌(宋任制度编制课长,整顿革命军内部秩序,制订《中华民国鄂州约法》和《官制草案》)。
11月1日,袁世凯任内阁总理大臣。
11月2日,清军夺回汉口。
11月13日,与北一辉从武昌经汉阳沿长江下行,17日到南京,19日到上海。
11月27日,清军夺回汉阳。
11月28日,黄兴离武昌,12月2日到达上海。
11月30日,各省代表会在汉口英租界开会,议决在南京设立临时政府,通过临时政府大纲。
12月2日,南京光复。宋以程德全为都督,自任政务司长。
12月3日,停战。
12月4日,上海各省代表会议选举黄兴为大元帅,黎元洪为副元帅。
12月11日,清政府议和代表唐绍仪到汉口。
12月18日,笫一次上海议和会议。
12月20日,在各省代表会策划。
12月25日,孙文归国,到达上海。
12月29日,孙文当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民国元年)  30岁
1月1日,中华民国正式成立。孙文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1月12日,宋被任命为法制局局长。
2月7日到3月8日,《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在参议院审议并通过。
2月18日,与蔡元培等一同充当迎袁使者,被派往北京,27日到达。
2月29日北京兵变。
3月3日,同盟会在南京召开大会,改为公开政党。
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3月29日,宋被任命为唐绍仪内阁的农林总长。
5月30日,在国务院会议上提出官制、行政、裁兵、理财之大方针。
6月27日,国务总理唐绍仪辞职。
7月15日,辞农休总长职。
8月25日,国民党成立大会,孙文任理事长;宋教仁为理事,后代理理事长。
9月25日,孙文、黄兴、袁世凯、黎元洪4人发表“八大政纲”,谋求领导者之间的暂时调和。
10月18日,从北京出发,回已经别离8年的故乡湖南桃源县。
  1913年(民国二年)  31岁
2月离开桃源县(据《民立报》、《长沙日报》载,宋教仁1月8日已到长沙。故在桃源并未住到2月——译者)。
2月4日,国务院秘书洪述祖致电上海的应桂馨:关于暗杀宋教仁,已得袁世凯的许可。
2月10日,在武汉发表抨击政府的演说。
2月15日,到达上海。
  1912年12月和1913年2月

第一届国会议员两次进行选举。国民党在众议院获269个席位(定员596人),在参议院获123个席位(定员274人),成为第一大党。
3月8日,在南京演说,主张完全政党政治,批评袁为退步的政府(据《民立报》,在南京演说是在3月9日)。
3月20日,为国会开会去北京的途中在沪宁铁路上海站遭枪击。22日逝世(凶犯武士英23日被逮捕,在狱中突然死亡。宋被刺系袁世凯指示的暗杀事件)。
4月13日,上海召开宋教仁追悼大会,2万人参加。
7月12日——9月1日,第二次革命,革命军失败。

下载全文:
 
来源:《常德文史第3辑常德风云人物》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