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年谱年表
谭延闿生平大事年表
作者:成晓军
【摘要】谭延闿,12月14日(农历十一月初二)卯时生于浙江省会杭州。1930年(民国十九年庚午)52岁,2月,与胡汉民等人通电驳斥阎锡山提出要蒋介石下野的几点要求,劝其停止军事行动。9月22日,上午9时逝世于南京成贤街寓所。两年后,国葬于南京紫金山灵谷寺。

  (1879年12月14日——1930年9月22日)

  

  1876年(清光绪五年已卯)1岁 

  

  12月14日(农历十一月初二)卯时生于浙江省会杭州

  

  1880年(光绪六年庚辰)2岁

   

  随其父母居杭州节署。

  

  1881年(清光绪七年  辛已)3岁

   

  8月(七月),其父自浙江巡抚调任陕甘总督,随居兰州节署。

  

  1882年(清光绪八年壬午)4岁 

  

  是年,随其父母居兰州节署。

  

  1883年(清光绪九年癸未)5岁

   

  是年,随其父母居兰州节署。

  

  1884年(清光绪十年甲中)6岁 

  

  是年,随其父母居兰州节署。

  

  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乙酉)7岁

   

  从兰州张宝斋受经、传之学,开始接受封建正统教育。

  

  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丙戌)。8岁 

  

  是年,仍在兰州从张宝斋受学。

  

  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丁亥)9岁 

  

  是年,续在兰州从张宝斋受学,并与其姊等同受其父家学。

  

  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戊子)10岁

   

  9月19日(八月十四日),始作论文。由其父灯下口授,次日由延闿书之,再交张宝斋评点。

  

  1889年(清光绪十五年已丑)11岁

   

  1月(上年十二月),同母弟谭泽闿生于兰州。不久,随其父移居西安,从姚世贞受学。

  

  10月(九月),随其父母南归,居长沙荷花池私宅,从李少苏受学。

  

  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庚寅)12岁 

  

  9月(八月),从陈春坞受学,仍学作时艺文字。

  

  10月(九月),随其父回茶陵原籍扫墓。

  

  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辛卯)13岁 

  

  6月11日(四月初四),随其母自湘赴京(其父新任吏部侍郎),于6月初抵达北京,居烧酒胡同。

  

  

  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壬辰)14岁

 

  

  5月(四月),随其父母居福州(其父新任闽浙总督)从屈寿祺受学。

  

  7月(六月),自福州回湘应童子试,入府学为附生。学使为张子虞,时官翰林院编修。应试毕,仍返福州。

  

  1893年(清光绪十九年癸已)15岁是年仍居福州,先后从陈春坞、姜竹轩受学,中间曾回湘应恩科乡试,试毕即返福州。

  

  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甲午)16岁

   

  7月(六月),自福州回湘应乡试,从谭铭三受存诚主敬之学。

  

  是年,谭嗣同曾居其家,谭延闿“乃得闻其志事”。

  

  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乙未)17岁

   

  3月(二月),与江西布政使方右铭之女完婚。

  

  9月(八月),随其兄自汉口、上海从水路赴广洲,居其父两广总督节署。

  

  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丙申)18岁 

  

  6月(五月),自广州回湘应科考列一等,试毕仍回广州。

  

  冬,从张砚农受学。

  

  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丁酉)19岁

   

  6月(五月),自广州回湘应优贡试,正取第二名,学使为江标。

  

  8月(七月),应乡试不售。

  

  是年,其舅李安清死于湘潭,因无子,故亲往治丧。

  

  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戊戌)20岁 

  

  8月20日(七月初四),在天津一酒楼将维新志士谭嗣同介绍给林暾谷相识,并听嗣同“高睨大谈,一座尽倾”。

  

  9月28日(八月十三日),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被杀于北京菜市门,对其表示深切痛惜之情。

  

  是年,在广州从丁伯厚受学时之作。丁时以编修在粤主讲粤秀书院,每三八两日教以生徒作文一篇。

  

  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  己亥)21岁 

  

  春夏,仍从丁伯厚受学时艺之作。

  

  8月(七月),长女谭淑生于广州。

  

  10月(九月),随其父母自广州回茶陵原籍扫墓。

  

  12月(十一月),随其父母自茶陵赴长沙居荷花池私宅。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  庚子)22岁 

  

  10月(九月),长子谭伯羽生于长沙。

  

  是年,居长沙从刘采九受学时艺之作。邓时主讲长沙城南书院。

  

  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  辛丑)23岁 

  

  是年,仍从刘采九受学时艺之作。

  

  1902(清光绪二十八年  壬寅)24岁 

  

  8月(七月),应庚子、辛丑恩正併科湖南乡试,中式第九十九名举人。房考官为何又伊,主考官为李嗣芬、夏用清。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  癸卯)25岁 

  

  2月(正月),至开封应壬寅、癸卯思正併科会试。因其父之僚婿胡海帆充任会试提调官,按例回避不应试。作《清明上河曲》一诗以抒怀。

  

  3月(二月),自开封南归长沙。时,龙绂瑞、胡元倓始创明德学堂于长沙。应龙、胡之请共董校事。并奉其母李太夫人命出资助之。不久,又与龙别立经正学堂,并资助校款以讫于事。

  

  9月(八月),女谭静生于长沙。

  

  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甲辰)26岁

   

  3月(二月),至开封应甲辰科会试,中式第一名贡士。房考官为阎鹤泉,时官翰林院检讨。总裁为塔文慎,时官兵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副总裁3人,分别为吏部尚书张百熙、监察院左都御史陆润庠、户部右侍郎戴文诚。此后,与这几人尤其是陆润庠之间师生情谊深厚。

  

  4月(三月),至北京应殿试,列三甲第三十五名进士出身;朝考一等第一名,以翰林院庶吉士用。

  

  7月(六月),任职翰林院。不久,请假南归长沙,参与湖南兴学。

  

  深秋,与龙绂瑞、黄吉亭等协同掩护黄兴脱险。

  

  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乙已)27岁

   

  1月(上年十二月),女谭祥生于长沙。

  

  3月12日(二月初七),其父死于长沙。“公居丧哀恸,悉衷于礼,庐居次撰文勤公行状”。

  

  是年,居忧办学,任长沙中路师范学堂监督。

  

  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丙午)28岁

   

  2月(一月),主葬其父于善化白泉荷叶塘,清王闿运作神道碑文。

  

  是年,仍任长沙中路师范学堂监督,并被聘为湖南铁路公司咨议官。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丁未)29岁

   

  夏,筹建成立湖南“宪政公会”,并被推举为主要负责人之—。

  

  冬,与刘人熙、熊希龄、雷光宇、龙璋等30多人联名递

  

  呈《湖南全体人民民选议院请愿书》,恳请清廷速开民选议院,召开国会。

  

  是年,仍参与兴学。服阕后经湖南巡抚岑春蓂奏准以办学劳绩,免考散馆,以翰林院编修留馆在湘办学。

  

  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戊申)30岁

   

  7月(六月),为粤汉铁路争归商办,被推举为代表进京议事,力陈湘人欲先自办株(洲)韶(山)段铁路之意见,遭张之洞否决。

  

  冬,自北京返归长沙,参与湖南咨议局成立事。

  

  是年,辞去中路师范学堂监督之职。

  

  1909年(清宣统元年已酉)31岁

   

  6月(五月),被选为湖南咨议局初选议员。

  

  △闻清政府签订《湖广铁路借款草约》消息,与湖南咨议局初选议员82人联名致函军机大臣张之洞及邮传部、宪政编查馆,明确表示反对举借外债修筑粤汉铁路。

  

  8月(七月),经复选投票,被选为湖南咨议局正式议员。

  

  △主持设立“湖南铁路股东共济会事务所”于长沙紫荆街,以便随时招集股东,互相讨论对付之策。

  

  10月8日(八月二十五日),被选为湖南咨议局议长。

  

  10月14日(九月初一)起至12月2日(十月二十)止,

  

  主持湖南咨议局各科会议,重点讨论有关全省铁路、文化教育、政治、实业及外交诸问题,议案达59件,均作了相应的决议。同时,着手设立湖南铁路集股会,集体掌握拒债、集股、办报、预备议案等事。随后又创办《湘路新志》杂志,积极动员全省人民参加保路斗争。又以湖南铁路公司名义致电邮传部,要求将湘路借款原议取销。

  

  11月(十月),与龙璋等人以长沙南门外铁道学堂为基地,刊发《湘路周报》杂志,积极鼓吹集股拒债。

  

  冬,主持咨议局会议,多次否决湖南巡抚杨文鼎私自举借外债、增加捐税等议案。

  

  1910年(清宣统二年庚戌)32岁

   

  9月18日(八月十五日),次子谭季甫生于长沙。

  

  9月19日(八月十六日),其弟恩闿病逝,后作诗二首以示悼念之情,并撰墓志铭述其一生行状。

  

  是年,仍但任湖南咨议局议长,主持全省立宪运动及力争路矿权益的斗争。

  

  1911年(清宣统三年门辛亥)33岁 

  

  4月14日(三月十四日)起,连续3天以湖南咨议局名义组织绅商学各界人士开会讨论如何对付清政府铁路国有的办法,领衔率湖南咨议局全体议员致电资政院,强烈要求行使正当权力,重新审议举借外债之案。又致电责任内阁,指责其铁路国有政策悖于民意,务请“收回成命,以顺民心”。

  

  4月18日(三月十八日),主持召开湖南绅商学各界及铁路集股会各股长共600余人的大会,宣布成立湘路协赞会,联名呈清湖南巡抚转呈军机处代表。

  

  4月下旬(三月下旬),与周煦埏自湖南到达北京,参加咨议局联合会第二次会议,被推举大会执行主席,连日讨论如何请愿撤销皇族内阁的问题。

  

  5月30日(五月初三)在北京松筠庵参加宪友会发起会。

  

  6月4日(五月初八),在北京湖广会馆参加宪友会成立大会,被推定为宪友会湖南支部负责人。

  

  6月10日(五月十四日),与咨议局联合会代表向都察院递呈《亲贵不宜充内阁总理,请实行内阁官制章程,另简大员组织》一摺,请为代奏,未果。随后,又第二次上书仍请都察院代奏,重申“皇族不组织内阁,为君主立宪国唯一之原则”,遭清廷严词呵斥。即以咨议局联合会名义发表《宣告全国书》和《通告各团体书》,对“上谕”进行逐条辩驳,并声明定于9月间再聚北京“续行请愿”。

  

  7月上旬(六月上旬),湖南咨议局副议长陈炳焕等人邀集绅商学各界著名人士在教育总会会场连续举行会议,发起成立宪友会湖南支部,推举谭延闿为干事。

  

  9月下旬(八月上旬),自北京返回长沙。

  

  10月22日(九月初一)晚上,参加长沙光复各界代表齐集于咨议局举行会议,谭延闿明确表示附和革命的态度。

  

  10月23日(九月初二),任湖南军政府参议院院长。

  

  10月31日(九月初十),湖南军政府正副都督焦达峰、陈作新遇害,乱兵拥入谭宅,迫以继任都督。

  

  11月1日(九月十一日),正式就任湖南军政府都督之职。出示晓谕。安抚人心。宣布凡焦、陈所任之人,照常办公,并派人主持厚葬焦、陈二督事宜,拨其家属抚恤银各一万两。

  

  随后几日,屡去电或派人力促广西、福建、甘肃等地独立;续派第三批、第四批援鄂部队,并从物力上全力支助武汉前线战事。

  

  11月7日(九月十七日),致电湖北军政府都督黎元洪,请全权节制援鄂各湘军。

  

  11月12日(九月二十二日),组织赴鄂敢死队一营。

  

  11月24日(十月初四),致电黎元洪、程德全等人,反对与袁世凯议和,建议从武力上作认真准备。

  

  11月28日(十月初八),通电各界要人,提出以袁世凯承认倾覆满清、拥护民主共和为议和先决条件,否则不予开议。

  

  1912年(民国元年壬子)34岁

   

  1月10日,致电孙中山、黄兴等人,建议以阴历十一月二十七日为议和期满之日,届时袁世凯仍未将“君主民主问题解决”,则请令各路开战,切勿一再迁就。

  

  1月12日,又致电孙中山、黄兴等人,认为袁世凯阴险狡猾,“虏性刁顽”,只有兵戌相见,决胜疆场,乃可救民于水火。恳请孙中山饬伍廷芳与袁氏严重交涉,如过期仍未明确表示倾覆清廷,拥护民主共和,则只有“开战”二字,万不承认议和。

  

  1月15日,在教育总会主持欢送湘桂联军开赴湖北前线大会。

  

  1月16日,为湘桂联军送行至长沙大西门外河干。

  

  1月20日,与孙武、刘成禹发起组织民社。

  

  2月中旬,致电黎元洪等人,明确表示赞同建都北京,以尽速稳定全国统一局势。

  

  3月19日,与黄兴等人发起组织“中华民国民族大同会”,以促文化教育事业之发达。

  

  3月下旬,致电袁世凯、孙中山等人,主张统一政令,稳定全局,但既不应因统一而实行专制,亦不应因共和而未能协同一致

  

  4月初,正式加入中国同盟会。

  

  5月6日,致电袁世凯,坚决反对借外债。

  

  5月28日,致电袁世凯,建议采纳黄兴所倡国民捐之法筹集资金,认为既可免外债之祸,又可应付救中央之穷。

  

  6月9日,致电北京政府交通部等,就袁世凯再度宣布铁路国有政策逐条予以驳斥,力争湘人自办粤汉铁路湖南段。

  

  7月23日,分别致电北京政府国务院和工商部,请拨300万元开设湖南矿业银行等。

  

  8月上旬,致电粤汉铁路督办谭人凤,表示不再坚持湘路自办之己见,欢迎回湘主持路事。

  

  初秋,历时一个半月时间全力裁减湘军,留赵恒惕旅作为省城卫戌部队,将巡防营改编为省防守备队。

  

  9月中旬,主持成立国民党湖南支部,并被推举为支部长;全力组织部署湖南省、县议会和国会议员的选举工作。

  

  10月7日,致电袁世凯等人,就荷兰国虐待华工事请饬外交部出面严重交涉,以重国权而尊人道。

  

  10门下旬,主持制订烟犯实行枪毙条例;一次焚毁鸦片烟土膏达数十万两。

  

  11月3日。主持各界欢迎黄兴回湘大会,发表一篇动听的演说词。

  

  11月下旬,致电鄂、粤、桂、黔等省,会商禁烟事宜

  

  12月8日,与黄兴致电袁世凯和黎元洪等人,积极主张开办中央银行,借以整顿财政金融,“与列强之财政经济取同一之趋势”。

  

  是年底,主持省议会会议,废除“粮书”制度,颁布《田赋改良征收税帖》。

  

  1913年(民国二年癸丑)35岁 

  

  1月18日,在国民党湖南支部召开的欢迎宋教仁的大会上致演说词,赞颂宋氏为中国之大政治家,并指出时势艰危,政治腐败,建设迟滞的根源就在于旧制“未能完全破坏”,旧秽扫荡不彻底。

  

  3月4日,致电黎元洪等人,因湘中米价昂贵,请停办两湖米捐。

  

  春,组织湖南军路局,着手修筑长沙至湘潭公路。

  

  △派李国钩赴英、美、德、法、比、意、日7国考察矿务。

  

  △颁布《湖南田赋新章》。

  

  △与黄兴再次致电袁世凯、黎元洪等人,就开办中央银行事逐条予以说明,强调整理财政金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招募军队以备开赴库平平定叛乱。

  

  4月上旬,专咨湖北民政长转饬与湖南交界之鄂省毗邻各县,协力查缉鸦片烟犯,以求早日禁绝烟害。

  

  5月初,与李烈钧、胡汉民等人联名致电袁世凯,坚决反对举借外债,号召全国军政要人“协力抗争,毋使民国因借债而亡”。

  

  6月21日,通令全省各府厅州,谷米不分疆域远近,均准一律转运。

  

  7月18日,召集官绅会议,以维持现状,“保安全宁秩序为第一要事”,宣布暂不加入“二次革命”的行列。

  

  7月19日,致电黎元洪等人,力劝南北双方早息纷争以维大局。

  

  7月21日,通电全国宣布湖南独立,指责袁世凯破坏民主共和,希图帝制自为的罪行。

  

  是月,女谭韻生于长沙。

  

  8月3日,组织讨伐军参议处,筹划军事,规划招足10个师。

  

  8月15日,宣布取消湖南独立。

  

  △致电袁世凯,引咎自请惩办。

  

  △致电黎元洪,恳请从中调和,并派员来湘商议善后事宜。

  

  10月24日,正式解去湖南都督之职。随即离湘北上至武昌。

  

  11月上旬,自武昌北上抵京住熊希龄家。绎熊氏与黎元洪多方说情,被袁世凯判处四等有期徒刑,随后又下令予以特赦。

  

  1914年(民国三年甲寅)36岁 

  

  2月13日,自北京至青岛,寓居大亨栈,旋至上海看望其母。

  

  3月,自沪返青岛,购买外国人住宅后即赴沪,与友人同游杭州西湖诸名胜。

  

  4月,偕全家自沪迁居青岛,用心读书、作诗文和札记的同时,与陆润庠等师友常相往来。

  

  8月,偕全家离开青岛辗转潍县、济南、南京至上海居赫德路65号,以习字为日课,书法大有长进。

  

  1915年(民国四年乙卯)37岁 

  

  1月,只身自沪赴青岛检点书籍器用,并将私宅租赁给他人,收其租金以资生计。

  

  12月,往苏州致祭其师陆润庠。

  

  是年,在沪悉心临摹碑帖,仍以《麻姑仙坛记》为主偶为他人作墓志铭及重修族谱后记等文,并与友人“文酒流连,评书谈艺”

  

  1916年(民国五年丙辰)38岁 

  

  5月底,致电袁世觊明确表示反对帝制复辟,力促早日引退。

  

  6月4日,致电冯国璋等人,反对在天津组织总参谋处,坚决维持民主共和之制。

  

  7月初,自沪抵达汉口,致电赵恒惕等人先行回长沙“赞襄大计”。

  

  7月10日,与黄兴复电曾继梧、刘人熙,请全力维持湘局,规划善后。

  

  △与黄兴致电曾继梧,请绝对抵拒陈宦出任湘督。

  

  △与黄兴致电程潜,希望借桂军之力以壮声威而拒北军。

  

  7月14日,与黄兴分别致电曾继梧、程潜、刘人熙、龙璋,请调和湘鄂商民之间关系。

  

  7月21日,与黄兴致电曾继梧、程潜、赵恒惕等湘省军政要人,请全力维持大局,勿生内讧。

  

  8月20日,自汉抵达长沙。

  

  8月22日,正式就任湖南省长兼署督军之职。

  

  9月19日,下令改编湘军,将原4个师改编为2个师,以赵恒惕为第一师师长,陈复初为第二师师长。

  

  10月下旬,委派陈润霖参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11月13日,自湘抵达上海,其母先于6天前逝世,撰行状述其生平。

  

  1917年(民国六年丁已)39岁 

  

  1月初,主持湖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将联合中学收归省有,改革中学教育制度,通电各县成立劝学所;致也教育部允准将国文高等师范学堂改为湖南岳麓师范大学。

  

  1月上旬,致电农商等部,要求湖南矿务局归为省有。

  

  1月中旬,与桂、粤,黔诸省督军电商会剿4省边界“乱民”办法4条。

  

  1月30日,主葬其母于长沙南门外雨花亭。

  

  2月上旬,致电广西督军和省长,请派兵赴湘协剿“乱民”。

  

  2月19日,致电北洋政府财政部盐务署,请准改良盐运之法。

  

  3月19口,致电孙中山等人,告知黄兴、蔡锷国葬具体日期。

  

  是月,致电各县知事,定于4月1日在省城长沙召开各县劝学所所长会议,商议教育改革之事。

  

  △致电中国留学生驻美监督,告知有关留学生经费已按期按量汇寄。

  

  △婉言拒绝北洋政府任命的内政部长之职。

  

  4月12日,主持蔡锷国葬大会,并撰挽联二首。

  

  4月15日,主持黄兴国葬大会,并撰挽联一首。

  

  4月18日,通电各县知事,对各校教员学识水平及德行操守作一次全面鉴定。

  

  4月19日,通电各县严办、抢劫矿砂之犯。

  

  是月,聘请美国农学家凌道扬来湘演讲森林种植法,并预先致电各县知事组织绅士听讲。

  

  △通电各县和矿业公司协同会勘全省矿务情形。

  

  5月30日,通电全国调停府院之争。

  

  6月下旬,致电黎元洪等人,主张对约法的修改应慎之又慎。

  

  是月,在沙集召开上校以上军官会议,宣布要以保境安民为治相之宗旨。

  

  7月2日,通电冯国璋等人,明确指责张勋复辟之事的发生。

  

  7月上旬,通电各县严禁私自运售矿砂。以加强对全省矿务的统一管理。

  

  7月中旬,通电全国坚持民主共和,扫除专制余孽的三点意见。

  

  7月23日,通电各县知事妥善安置师范毕业生就业。

  

  △致电零陵镇守使,饬派军队开赴所属矿山维持秩序。

  

  8月中旬,致电陆荣廷请设法力促段祺瑞收回湖南易督令。

  

  8月下旬,致电谭浩明自广西出兵援湘。

  

  △连日主持军事会议,商议抵拒北军入侵之法。

  

  △改令刘建藩为零陵镇守使、林修梅为湘军混成第一旅旅长。

  

  9月10日,致电北洋政府请准辞去湖南省长之职。

  

  9月11日,为黄兴、蔡锷之墓各书纪念碑铭。

  

  9月12日,回茶陵原籍扫墓,随即离湘寓居上海。

  

  1918年(民国七年戊午)40岁

   

  4月上旬,  自上海到达广州。重游旧地,感慨万千,作《到广州》等诗以抒怀。

  

  4月19日,经南宁抵达武鸣,与陆荣廷议定重建湘桂联合军,联直反皖。

  

  4月下旬,至临桂约张其煌前往湖南共图大业。

  

  5月中旬,与张其煌等人抵达柳州。

  

  6月上旬,与张其煌等人抵达湖南境内永州;同陆荣廷反复电商抵拒北军之具体计划;派张其煌到衡阳与吴佩孚订立两军各守防地之约。

  

  6月25日,与吴佩孚、谭浩明,莫荣新正式签订停战协定,并联名通电全国,严词谴责皖系兴兵讨伐西南是为外国人乘机入侵提供便利条件。

  

  冬,闻夫人方氏已于是年5月病逝消息,悲痛不已,发誓终生不复再娶,并撰墓志铭以示纪念。

  

  1919年(民国八年已未)41岁 

  

  7月,自永州移军至郴州。

  

  8月中旬,致电曹锟等人,劝其本“至让之精神”,早息南北争端。

  

  9月中旬,与吴佩孚等人联名致电南方各地军政要人,严词指责王揖唐无资格担任南北和谈代表。

  

  9月23日,致电广州护法军政府及各地军政要人,请协同致电欧洲和会中国专使,力争与列强平等地位。

  

  1920年(民国九年庚申)42岁 

  

  6月上旬,致电长沙商界人士,告知已挥师讨张,请予支助。

  

  △致电湖南省议会,请全力协助赵恒惕等军维持省城局势。

  

  6月17日,抵达长沙,宣布全城戒严令,郑重声明维持秩序之四亲军纪。随后又通电全国申述湘军驱张缘由以及此后要以“民族自决”之精神进行自治,决无侵犯他省之意。

  

  6月27日,率一部分湘军自长沙抵达岳州,并以湖南督军兼湘军总司令名义发出严肃军纪之布告。

  

  6月28日,拜晤各国驻湘领事,表示要切实保护外人在湘利益。

  

  7月上旬,发布严禁现金出境告示。

  

  7月22日,通电各地军政要人,主张以联省自治救中国。

  

  7月下旬,致电岳州、湘阴、长沙、安化等县知事,令饬军警切实保护西北茶商来湘采办绿茶。

  

  △致电各县知事,重申严禁鸦片烟令。

  

  9月初,分别致电陆荣廷、陈炯明等人,奉劝双方早息干戈,让粤人自治。

  

  9月13日,主持全省自治会议,推定人员起草《湖南省自治法》。

  

  9月23日,令省议会先订《宪法会议组织法》,然后召集“制宪会议”。

  

  10月10日,接见彭璜等“双十节”请愿代表,表示“允纳人民意见”自治。

  

  11月2日,率湘军全体官兵发丧宣言,反对岑春蓂等人自行取消广州护法军政府之举,重申湖南自治主张。

  

  11月5日,致电西南各省军政要人,坚持联省自治之议。

  

  11月上旬,致电湖北督军,拟由湘选送生徒赴武昌学习纺纱之法。

  

  11月12日,通电各县迅速召集各公司会议,限3日内将《宪法会议组织法》之意见上报到省。

  

  11月18日,电召张辉瓒、谢国光等部火速前来长沙维持秩序。

  

  11月23日,召集各军政要人及各报社记者在湘军总司令部召开联席会议,被迫向省议会提出辞职咨文。

  

  11月27日,离湘赴上海。

  

  1921年(民国十年辛酉)43岁 

  

  是年,在沪利用各种关系策划并筹解湘饷银“数十万”资助孙中山的讨桂斗争。

  

  1922年(民国十一年壬戌)44岁

   

  6月15日,致电黎元洪、颜惠庆等人,力辞北洋政府委任之内务总长职。

  

  8月,孙中山自粤抵沪,与之“过从几无虚日”,从此忠心追髓孙中山进行民主革命。

  

  △与章太炎联名发出通电,警告西南军政要人勿与北洋军阀狼狈为奸。

  

  是年,将所分家产田地变卖得价5万元,尽数捐献给孙中山作为革命活动经费。

  

  1923年(民国十二年癸亥)45岁 

  

  2月15日,应孙中山之召,自沪赴粤。

  

  3月16日,就任广州大元帅府大本营内务部长之职。

  

  5月28日,就任广州陆海军大元帅府大本营建设部长之职。

  

  7月25日,奉孙中山令率部自韶关进军湖南讨伐赵恒惕。行前,致电赵氏等人,公开指责其勾结北军,残害湘人的罪行。

  

  8月7日,率部抵达衡阳,设讨贼湘军总司令部于彭刚直公祠。通电全国,指斥赵恒惕以省宪为幌子对抗孙中山的行径,明确表示信奉“三民主义”,放弃省宪主张。

  

  8月8日,正式就任孙中山委任的湖南省长兼湘军总司令职。

  

  8月中旬,在衡阳召开的全省22公团欢迎大会上发表讨伐赵恒惕的长篇演说,揭露赵恒惕假省宪的欺骗性和北洋军阀政府假和平真分裂的实质。

  

  9月中旬,致电广州陆海军大元帅府,汇报讨伐赵战况颇佳,不日即可进驻长沙。

  

  10月上旬,通电全国声讨曹锟贿选总统的丑行。

  

  11月17口,奉孙中山令率部回救粤北。

  

  11月22日,自广州致电驻扎韶关湘军各将士,嘱与滇军协同进剿入侵南雄、始兴之北军。

  

  12月1日,致电鲁涤平等人严饬将士一鼓作气,早竟全功。

  

  12月3日,致电鲁涤平等人,令各军乘势追剿残敌,早清余孽。

  

  1924年(民国十三年甲子)46岁 

  

  1月,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常务委员。

  

  2月13日,宣布湘军加入讨伐陈炯明叛军的东江战役。

  

  4月中旬,针对广州湘军留守处有人违反军纪,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发出严禁部属滋扰的布告。

  

  △在广州《民图日报》发表《旅粤湘军敬告同人书》,借以鼓舞士气,克服困难,坚持战斗到底。

  

  6月16日,携带奖款自广州前往东江犒劳各军。

  

  6月20日,抵达东江前线。

  

  6月21日,由博罗启程前往柏塘、古竹、甘塘一带视察湘军防线,兼行慰劳士兵。

  

  6月23日,会同杨希闵、刘震寰拟订《湘桂滇军战时军需筹备处暂行简章》。

  

  7月4日,与杨希闵、刘震寰组成湘滇桂联合军需处,统一给养,统一行动。

  

  7月11日,奉孙中山令返回广州,担任军事委员会委员。

  

  7月23日,参加大元帅府军事会议,决定趁东江潦水尽退之际,加紧攻击陈炯明叛军。

  

  8月15日,会同杨希闵、刘震寰发出《征收船船捐之布告》,规定每船一只,募取饷捐一次。

  

  9月4日,参加大元帅府军事会议,决定将湘军从东江前线全部撤回至韶关待命北伐。

  

  9月中旬,连日召集湘军各路指挥官会商北伐战略方针,并向孙中山递呈军事报告,提出拟将湘军分3路经河源向老隆方向进击的作战方案。

  

  10月6日,在韶关就任建国军北伐总司令职。

  

  10月11日,密电胡汉民并转许崇智,李福林,传达孙中山的“严行查办”广州商团叛乱的紧急指示。

  

  10月13日,密电胡汉民并转廖仲恺,告知已令杨虎部回广州听候革命委员会调遣,该部给养请救济补充。

  

  △密电宋鹤庚督饬所部1000人担任西村一带弹压之责,并通电粤汉铁路沿线各部队一律担任警戒,诸事商承胡汉民办理。

  

  10月23日,在韶关与孙中山议定北伐军事方略,以占领江西南昌会师长江为目的。

  

  10月30日,在广州大元帅府参加军事会议,讨论应付北方时局的方针及办法。

  

  11月4日,受孙中山命全权主持北伐军事。

  

  11月6日,下令北伐各军同时向赣南发起总攻击。

  

  11月中旬,自始兴出发经大庾等地,于23日抵达赣州督师。

  

  12月,自赣州次弟退回韶关。

  

  1925年(民国十四年乙丑)47岁 

  

  1月中旬,在韶关设立湘军整理处,裁减老弱病残,改所部为6个团,师、旅长尽撤,各团团长直属总司令部;设炮兵训练处及湘军讲武堂于广州,以安置现役及编余军官。

  

  1月下旬,筹划湘军参加第二次东征之战略部署。

  

  3月12日,就孙中山逝世,致电孙科。

  

  3月17日,率湘军全体将士宣读悼念孙巾山之祭文,称颂孙中山的伟大人格,表示全力为完成孙中山未竟之业,誓必扫除帝国主义和国内军阀而努力奋斗。

  

  3月21日,与胡汉民等人通电全国,要秉承孙中山制订的成规,同心协力完成国民革命。

  

  3月24日,与胡汉民等人商议讨伐杨希闵、刘震寰叛乱的基本方针。

  

  4月30日,与胡汉民等人在广州颐养园密议平叛具体计划,并讨论了大元帅府暂缓改组的问题。

  

  5月2日,与胡汉民、蒋介石密议将大本营由农场试验场迁回广州。

  

  5月13日,与廖仲恺、朱培德等人正式通过平叛作战方案,随后协同胡汉民“指挥一切”。

  

  6月7日,与许崇智、朱培德、程潜等人联衔通电声讨杨、刘叛反罪行。

  

  6月15日,参加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发表赞同改组大元帅府的意见。

  

  7月1日,被推选为广州国民政府常务委员。

  

  7月3日,被推选为广州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

  

  7月6日,率湘军在广州东郊场宣誓就任国民革命军军事委员会委员之职。

  

  8月初,发表解除湘军总司令通电。

  

  8月26日,宣誓就任国民革命军第2军军长之职。

  

  9月上旬,派岳森前往蒋介石居地,约定湘军加入第二次东征陈炯明之役。

  

  10月初,与汪精卫赴广西梧州,同李宗仁、黄绍竑商议两广统一问题。

  

  10月12日,与汪精卫、李宗仁、黄绍竑在梧州召集新桂系各界军政要人会议,详细讨论两广统一的具体方案。

  

  10月15日,致电蒋介石祝贺东江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

  

  11月27日,与汪精卫、瞿秋白、张国焘等人联名通电反对西山会议派的分裂行径。

  

  12月11日,在广州参加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并决定在次年1月召开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来处理西山会议派的问题。

  

  12月27日,与汪精卫致电林森等人,指斥“西山会议”于党于法皆不合,于国尤不利。

  

  1926年(民国十五年丙寅)48岁 

  

  1月1日至19日,在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

  

  1月22日,当选为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

  

  1月27日,再次赴梧州与李宗仁、黄绍竑等人召开军事会议,制订两广合作的四点规约。

  

  2月19日,在广州参加两广统一特别委员会会议。提出并经会议通过《两广统一案》。

  

  3月20日,与朱培德至汪精卫处报告“中山舰事件”发生的经过,并斥责蒋介石“有点神经病”。

  

  3月22日,参加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会议,着重讨论对“中山舰事件”的处置办法。

  

  3月24日,与林祖涵、何香凝等人在国民政府设宴欢送苏联顾问季嘉山回国,会后撰诗一首,表示依恋之情。

  

  4月16日,出席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举行的联席会议,当选为政治委员会主席。

  

  5月15日,出席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代表政治委员会作政治报告,简要分析当时政治变动情形,提出解决有关政治纠纷的意见;参加《整理党务第一决议案》和《整理党务第三决议案》的提出。

  

  5月22日,在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致闭幕词,希望国共两党精诚合作到底。

  

  7月4日,在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临时全体会议,并在开幕式上演说此次临时会议召开及出师北伐的意义。

  

  7月5日,在临时会议上作“最近政治状况”的报告,就出师北伐现有条件和敌我双方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

  

  7月6日,参加临时会议讨论通过《为国民革命军出师 北伐宣言》。

  

  7月9日,在广州出席国民革命军北伐誓师大会,主持授旗、授印仪式。

  

  10月10日,北伐军胜利占领武昌,作《闻武昌收复》一诗以寄怀。

  

  10月15日,在广州参加国民党中央委员和各省区、海外各总支部代表联席会议,并代表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致开幕词,明确指出这次会议着重讨论应付时局的问题,强调国民党内部团结统一的重要性。

  

  11月26日,在广州主持召开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决定迁都武汉。

  

  12月11日,与张静江等人自广州动身于31日到达南昌。

  

  1927年(民国十六年丁卯)49岁 

  

  2月初,在庐山连续举行会议,反复劝导蒋介石与武汉方面精诚合作。

  

  3月7日,与陈公博、何香凝等人自南昌抵达武汉,参加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预备会议。

  

  3月10日,被推选为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执行主席,致开幕词,希望全党同志为推进国共两党合作深入发展而悉心讨论一切重大问题。

  

  3月11日,在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上被推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国民政府委员和常务委员、军事委员兼军事部长。

  

  3月13日至17日,主持全体代表审议通过《统一党的领导机关决议案》等20余个决议案,并发表《对全国人民宣言》,等文告。

  

  4月17日,主持通过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组成名单,被推选为常务委员和军事委员。

  

  4月18日,致电胡汉民等人调解宁汉双方争执。

  

  4月22日,与汪精卫、谭平山、吴玉章、毛泽东等人联名通电讨伐蒋介石,指责其另立中央的错误。

  

  5月下旬,主张对“马日事变”的祸首许克祥及其部队采取安抚的方针。

  

  9月10日,与汪精卫、孙科等人自武汉至河南参加郑州会议,联冯(玉祥)限蒋(介石)计划落空。

  

  6月中下旬,与汪精卫连日主持会议,密谋“分共”。

  

  6月29日,主持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讨论通过改组国民党湖南省政府及省党部的方案。

  

  7月15日,参加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与汪精卫正式宣布“分共”。

  

  8月3日,与汪精卫等人联名致电冯玉祥,提出“南讨共党,北伐奉鲁”的口号。

  

  8月10,与汪精卫等人通电表示同意召开国民党二届四中全会。

  

  8月15日,自武汉动身赴庐山,于22日与李宗仁、汪精卫、唐生智、孙科等人举行会议,着重商议如何应付孙传芳部向南京反扑的问题。

  

  8月24日,与孙科、李宗仁等人离开庐山于月底到达南京。

  

  9月5日,在上海与胡汉民同西山会议派要人反复商谈宁、汉彻底合流的问题。

  

  9月7日,与孙科从上海返回南京,向汪精卫等人汇报会商情形。

  

  9月11日至13门,在上海参加宁、汉、沪三方代表举行的谈话会,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代行中央职权。

  

  8月14日,与孙抖、李烈钧等人自沪赴南京,于次日主持特别委员会预备会议。

  

  8月16日,国民党中央特别委员会正式成立,被推选为国民政府主席,发表吁请蒋(介石)、汪(精卫)、胡(汉民)分别到南京就职的通电。

  

  11月下旬,与李烈钧、蔡元培联衔发表宣言,声明对蒋介石制造的“南京惨案”引咎负责办理善后。

  

  12月1日,与何香凝等人作为介绍人,出席蒋介石与宋美龄在上海举行的婚礼。

  

  12月3日,参加国民党二届四中全会预备会议,极力促成会议通过蒋介石立即复职的决议。

  

  1928年(民国十七年戊辰)50岁 

  

  2月2日至7日,参加国民党二届四中全会,并被推选为南京国民政府主席。

  

  3月,代理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主席之职。

  

  5月9日,与吴稚晖、张静江、李烈钧等人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关于对付日本蓄意制造“济南惨案”的问题的决议,决定与吴稚晖北上敦促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会商对日军事行动。

  

  5月10日,与张静江等人再次北上抵达徐州,同蒋介石商讨军事行动,约定由蒋立即前往河南和冯玉祥筹划北伐事宜。

  

  6月3日,以国民党政府主席名义致电张作霖,敦促率部退出津、榆一带。

  

  6月20日,主持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决定改直隶为河北省的北京为北平;又决定由易培基接任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

  

  6月25日,主持召开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临时会议,决定成立平北临时政治分会。

  

  8月8日,在南京参加国民党第二届五中全会,被推举为主席团成员之一。

  

  8月15日,在国民党第二届五中全会上致闭幕词,希望全党于此训政时期化除意见,“同心一德”,建设中国。

  

  8月28日,参加国民党二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常委会,提出国民政府委员加薪案。

  

  10月3日,参加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训政纲领》和《中华民国国民政府组织法》。

  

  10月8日,与蒋介石等17人当选为南京国民政府委员。

  

  10月10日,宣誓就任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职。

  

  10月12日,与胡汉民、蔡元培等人联名通电全国,表示要同心协力各任其职。

  

  1929年(民国十八年己巳)51岁 

  

  1月1日,在南京参加全国编遣会议,积极赞同蒋介石的编遣计划。

  

  1月上旬,与蒋介石主持国民党中央第187次常委会议,通过出席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一律采取圈定与指派方式产生的决议。

  

  △以行政院长身份,在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期间,发表题为“循礼守法可以为治”的演讲。

  

  △继编辑成《总理遗墨》第1辑之后又编辑成《总理遗墨》第2辑。

  

  3月18日,在南京参加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当选为主席团成员之一。

  

  3月20日,提请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开除陈公博、甘乃光等人党籍的议案。

  

  3月28日,在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致闭幕词,希望全党“努力造成新生命”,消除内部反侧,完成国民革命”。

  

  4月,因病赴上海休养,并临摹《麻姑仙坛记》203通,书法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6月1日,因病未参加孙中山奉安大典,但悉心撰写碑文,书写中山陵寝四壁《建国大纲》全文及祭文一篇请人代读。

  

  9月,病癒由上海返回南京,移居于成贤街。

  

  10月3日,出席国民党第39次中央常委会议,通过通缉陈公博等10人的决议。

  

  10中旬,与胡汉民、王宠惠等南京国民政府5院院长联名致电阎锡山,请其就近处理西北问题。

  

  11月,连续参加或主持国民党中央执委、常委会议、作出了开除陈公博、汪精卫等人党籍的决定。

  

  1930年(民国十九年庚午)52岁

   

  2月,与胡汉民等人通电驳斥阎锡山提出要蒋介石下野的几点要求,劝其停止军事行动。

  

  4月,与胡汉民等人通电各地军人,反复强调统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9月22日,上午9时逝世于南京成贤街寓所。两年后,国葬于南京紫金山灵谷寺。

下载全文:
 
来源:《茶陵文史》第8辑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