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挽联荟萃
外界挽燮和联
作者:胡鄂公等
【摘要】与孙、黄、宋、蔡几番作革命元勋,成功不居、大智若愚,愤世学楚狂,千古英雄一洒泪。值日、俄、法、美列强肆侵略主义,战固酿灾,和亦延祸,信宗失季布,纵横欧亚尽含悲。

胡鄂公挽联

  与孙、黄、宋、蔡几番作革命元勋,成功不居、大智若愚,愤世学楚狂,千古英雄一洒泪。

  值日、俄、法、美列强肆侵略主义,战固酿灾,和亦延祸,信宗失季布,纵横欧亚尽含悲。

南京方面挽联 

  

之一

  因排满而革命,因弭乱而筹安,勋业振全球,一生成败俱千古。

  如箕子之徉狂,如贾公之痛哭,英雄伤末路,苍天惛瞶负丹心。

之二

  天下事非成即败  非败即成  想将军毕世功勋  成也可志  败也可志

  大丈夫以歌当哭  以哭当歌  惟此老一生伟绩  歌也无穷  哭也无穷

  注:当时各界所送挽联甚多,但历经风波现已荡然无存,这几首系根据当地谢国礼,殷太填老人回忆口述记录。赵立彬博士曾于九十年代初来访殷老先生。

  胡鄂公:(1874-1951)字新三,号南湖,湖北江陵人,早年参加同盟会,1912年入共和党,创办《大中华日报》1913年选为国会议员。反对袁世凯。1921年曾组织马列主义研究会,并秘密加入中共,发行《今日》杂志,1922年任教育部次长,1924年参与发起组织“反帝大同盟”,曾与杨度(曾介绍杨度入党)、章士创等为营救李大创等尽力。抗战前为孔祥熙的私人顾问,后去台湾。

  

下载全文:
 
来源:《李燮和、李云龙研究资料汇编》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