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挽联荟萃
曾文正公荣哀录·挽联辑注
作者:胡卫平;黄鹤鸣;陈育民
【摘要】师事近三十年,薪尽火传,筑室忝为门生长; 威名震九万里,内安外攘,旷代难逢天下才。

   一  门下士李鸿章

  师事近三十年,薪尽火传,筑室为门生长;

  威名震九万里,内安外攘,旷代难逢天下才。

  注释:

  ①  李鸿章(1823-1901):字子黻、浙甫,号少荃。安徽合肥人。道光二十七年(1847)进士。任直隶总督二十五年,官至大学士、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加太子太傅衔。其父李方安(1801-1855)字式和,号愚泉,为曾氏戊戍(1838年)同年。李鸿章以年家子从曾氏学,后入曾幕。又由曾氏倡仪与支持,于同治元年(1862)创立淮军。自此,李鸿章活跃于清廷政治和外交舞台四十余年。《清史稿》有传。

  ②  築室:喻己无主见,示无去志。

  ③  忝:羞辱,有愧于。

  二  左宗棠 

  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

  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

  注释:

  ①  左宗棠:(1812-1885)字季高,又字朴存,号老亮。湖南湘阴人。道光十二年与其兄宗植同时中举,三次会试报罢。在安化课陶澍子陶桄读,达八年。陶桄后为宗棠女婿。在家种茶养蛋,自称湘上农人。咸丰二年四十岁,始结束清闲生涯,经胡林翼推荐,入张亮基幕,继入骆秉章幕,均被倚为左右手。咸丰十年入曾幕,帮办军务。经曾氏推荐,十一年授浙江巡抚。同治三年升闽浙总督。五年改为陕甘总督,镇压捻军与回民起义。消灭阿古柏势力,收复新疆,迫使俄国归还伊犁(曾纪泽为谈判大臣)。光绪七年入值军机处,任总理衙门大臣。旋出任两江总督,并督办福建军务,以对付法国侵略者。有《左文襄公全集》传世。《清史稿》有传。

  ②  元辅:宰相。以其辅佐皇帝而居大臣首位,故称元辅。

  ③  攻错:《诗.小雅.鹤鸣》:“它山之石,可以为错。……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传》:“错,石也,可以琢玉”。本指玉的加工,后借喻为借人之长,治己之短。

  说明:

  曾左之爭,众说纷纷。曾国藩去世后,左宗棠在是年四月十四日给儿子孝威的家信中之言最能说明问题。信曰:

  曾侯之丧,吾甚悲之。不但时局可虑,且交游情谊亦难恝然也。已致赙四百金,挽联云:“知人之明。......相期无负平生”。盖亦道实语,见何小宋代恳恩恤一疏,于侯心事颇道得着,阐发不遗余力,知劼刚亦能言父实际,......君臣朋友之间,居心宜直,用情宜厚。从前彼此爭论,每拜疏持即录稿咨送,可谓鉏去陵谷,绝无城府。至兹感伤不暇之时,乃复负气耶?“知人之明,得国之忠”两语亦久见章奏,非始毁今誉,儿当知吾心也,丧过湘于时,尔宜赴吊以敬父执,牲醴肴馔自不可少更能作诔衰之,申吾不尽之意,尤是道理。

  三  受业李瀚章

  只手挽乾坤,至今日生荣死哀,公真无恨;

  勋名震中外,顾此后际艰肩钜,帝曰何人?

  注释:

  ①  李瀚章:(1821-1899)字筱泉。李鸿章之兄。贡生。累官湖南永定、益阳、善化知县。咸丰四年入曾幕,管粮台。同治元年五月,曾氏举荐为广东督粮道。旋迁按察使、布政使。同治四年升湖南巡抚。后三次任湖广总督,与弟鸿章更迭受代。光绪六年任漕运总督,未几调两广总督。以病归。《清史稿》有传。

  说明:

  李瀚章咸丰三年任善化县令,咸丰四年入曾幕,前后近十年,感情颇深。曾氏死后,皇上已加恩予谥“文正”入祀京师腼忠祠、贤良祠,并于湖南原籍、江宁等省建立专祠。李瀚章时任湖广总督,他特意上疏请于在湖北省城为曾氏建立专祠,并补陈贤劳实迹,可见李氏家族与曾氏不同一情感。

    何璟

  公真闲气所钟,忆当年艰钜,初膺几经盘错,幸从容措手,卒乾纽坤枢,看磐石河山,皆谓已治已安,谁识老臣忧未歇;

  我早瓣香以祝,况此日东南,重寄暂代仔肩,愧操绽11无才,莫继房谋杜断12,只仰钻13模范,勉事亦趋亦步,每寻遗牍涕难收。

  注释:

  ①  何璟:字小宋,广东香山人。道光二十七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同治二年入曾幕。官至福建、山西、江苏巡抚、两江、闽浙总督。光绪十四年死。

  ②  闲气:  《春秋演孔图》:“正气为帝,闲气为臣,宫商为姓,秀气为人。”此处喻指曾国藩为朝廷大臣。

  ③  膺:躬亲、受、当。

  ④  盘错:盘曲交错。

  ⑤  措手:着手处理。

  ⑥  卒:究竟、最后。

  ⑦  旋:盘施、旋转。

  ⑧  乾纽坤抠:乾坤、枢纽。

  ⑨  瓣香:古以指香一瓣,表示对他人的敬仰,称瓣香。元代《丁鹤年集》诗云:“瓣香遥拜九江城,太守精诚明明。”

  ⑩  仔肩:担任,负责。《诗.周颂.敬云》:“佛时仔肩,示我显德行”。

  11  绽:缝补。

  12  房谋杜断:唐太宗时,宰相房玄龄、杜如晦共掌朝政,房多谋、杜善断,旧史有房谋杜断之称。

  13  仰钻:推究事理。《论语.子罕》:“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说明:

  曾国藩死,何璟于同治十一年二月继任两江总督,故下联中有:“暂代仔肩,愧操绽无才”之句。

下载全文:
 
来源:《曾国藩研究导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