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研究书目
唐才常年谱长编(上下)
作者:陈善伟
出版者:
出版时间:1991-12
版本:
【摘要】唐才常(1867-1900)早岁肄业于两湖书院,甲午战后,深感国事日非,遂积极参预湖南新政,主编《湘学报》、《湘报》等刊物。戊戌政变后,唐氏所组织的自立军起义虽然失败,但对此后革命运动的进展,起过极大的影响,“士林中人,昔以革命为大逆不道,去之若浼者,至是亦稍知动念矣。

 唐才常(1867-1900)早岁肄业于两湖书院,甲午战后,深感国事日非,遂积极参预湖南新政,主编《湘学报》、《湘报》等刊物。戊戌政变后,唐氏所组织的自立军起义虽然失败,但对此后革命运动的进展,起过极大的影响,“士林中人,昔以革命为大逆不道,去之若浼者,至是亦稍知动念矣。”可见唐才常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本书尝试采用一种全新的传记体裁,以充实传统年谱的内容。这种体裁基本上是以事系年,复按年月加入谱主的著作、往来函牍,并于需要处加上注释,又辅以史家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争论,再加上作者个人的评价、意见等。如此,读者既清楚谱主的著作撰写日期,对其写作背景、心态亦可一目了然,集年谱、全集、注释、传论于一书,是一种全面交待历史人物生平与著述的写作方式。

 

下载全文: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