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研究书目
李光久甲午血战
作者:谭运良
出版者:
出版时间:2010
版本:
【摘要】中日甲午战争是湘军参战的重大战役。光绪二十年(1894年)发生的中日战争,中国陆军先败于朝鲜平壤,继败于辽东、辽南,旅大尽失,淮军溃不成军;海军初败于大东沟,精锐俱损继投降于威海卫,全军覆灭。

  中日甲午战争是湘军参战的重大战役。光绪二十年(1894年)发生的中日战争,中国陆军先败于朝鲜平壤,继败于辽东、辽南,旅大尽失,淮军溃不成军;海军初败于大东沟,精锐俱损继投降于威海卫,全军覆灭。湖南巡抚吴大澂拍电报上奏,请求率领湘军赴朝参战,光绪皇帝甚感欣慰,8月28日即催吴大澂赶赴威海,与李鸿章协商。吴大澂启用湘军旧将魏光焘、陈湜、李光久、余虎恩和方友升等人,率领3万湘军开出湖南,北上抗日。12月,朝旨撤李鸿章统帅权,改命两江总督刘坤一为钦差大臣,督办辽东军务,节制关内外各军,湖南巡抚吴大澂受命帮办军务。

  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2月,湘军先后出关,刘坤一大营驻山海关,直辖湘军33营16500人。关外由湖南巡抚吴大澂任前线总指挥,参战部队38营约19000人。其中陈湜率老吉字营的湘军10营5000人,驻摩天岭(大高岭);李光久率老湘营5营2500人挡海城前敌;曾广钧等率13营6500人;楚军魏光焘10营5000人驻牛庄。军旗猎猎,迎风招展,骑兵和步兵所到之处,尘土飞扬。黑黝黝膛口朝天的野炮,嘶鸣的战马,一派兵强马壮的景象。刘坤一站在山海关城楼,怎么也不敢相信,堂堂的大清国连一个小日本也打不过!就算10比1,牺牲我10个中国人来换你1个日本人,你一个小小的日本也死不过这么多人哪!

  2月17日,日军在刘公岛登陆,威海卫海军基地陷落,北洋舰队全军覆灭。清军将领徐邦道和马玉昆商议全力夺回海城,因为事关奉天南大门。海城内日军有15000人,而清军此时只有不足8000人的新兵,经过3次反攻都未奏效。两人正在犯难时,只见旌旗招展,战马嘶鸣,一支兵马赶到,旗上大书一个“李”字。徐邦道高兴地说:“好了,湘军李光久到了,咱们心里有底了!”李光久和魏光焘是奉刘坤一的命令来接防的,徐邦道向李光久介绍了前方战况,李光久不假思索地说:“海城是奉天的咽喉要道,徐将军有意力图收复,我当愿意率老湘营将士策应。”徐邦道望着李光久身后的老湘营,怔了一下说:“这就是威震华厦的老湘营?”李光久自豪地说:“这就是老湘营的精华。”徐邦道心里头掠过了一丝阴影,他和日军交过手,知道日军装备精良,可眼前的这支部队,武器装备远不及淮军,距日军装备就更远了,这样的军队要打败日军能行吗?

  2月21日,清军第4次反攻海城。日军骄横,挟枪炮犀利优势,开始以为李光久的湘军与淮军差不多,不把它放在眼里。一阵大炮猛轰过后,日军派一个联队与湘军决战。李光久命令部队装上野炮,对准出城的日军一阵猛轰,然后一个骑兵营迎着硝烟冲上去,挥刀猛砍。连日来,日军见到的都是溃退的淮军,今天杀出这么一支勇猛的部队,令指挥官大吃一惊。湘军骑兵一度接近了城门,日军设在城头的20门大炮齐轰,才阻止湘军的攻势,出城的日军急忙退回城内。日军大佐问汉奸:“就是什么部队?”汉奸告诉他:这是湘军。日军大佐神情严肃地对手下说:“向我们挑战的是曾国藩、左宗棠的湘军,中国最精锐的部队。他们曾经与俄国人和法国人抗衡。我们要坚守城墙,用炮弹来对付他们的强攻。没有我的命令,不许再出战。”海城曾是清军的一个粮草军械转运站,占领了海城的日军不愁没有弹药军械,他们每天坚守城门不出,只用大炮来轰击湘军营寨,湘军死伤惨重。

  2月28日,湘军第五次向海城发起攻击。李光久率领湘军精锐在西城架云梯进攻,企图突袭日军。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打响了,湘军与日军展开了肉搏,这是日军进入中国大陆后,从未遇到过的场面,战斗异常惨烈,双方都没有占到便宜。湘军架云梯进攻受阻,李光久采用曾国荃打南京的办法,将地道挖到城墙下,埋上炸药,炸开城墙,不料施工失误,携带的地雷摩擦起火,在接近城墙2米的地方就爆炸了,反而给自己带来了损失。日军死守海城的目的,就是要拖住中国的大军,驻守在田庄的吴大澂,见久攻海城不下,命令田庄、牛庄的清军全力以赴扑上去,这下中了日军之计。吴大澂发出命令的同一天,日军第五师团从九连城出兵,摆出攻打辽阳的架势,驻守海城的日军也突围北上。吴大澂还没有出发,探马来报:日军逼近辽阳,清军请求支援。吴大澂要鞍山的部队支援辽阳,这样再次中了日军之计。日军不费吹灰之力占领了鞍山,又派出骑兵直取牛庄。

  牛庄位于辽宁省中南部辽河下游三角洲之浑河与太子河交汇处右侧,处于海城至盖平、鞍山至营口两条大道的交叉路口。辽河流入辽东湾,是辽西南最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街区纵横达三四公里,人口20多万。田台庄位于辽河右岸,东距牛庄45公里,西北距双台子亦45公里,牛庄距双台子也是45公里,三地构成等边三角形。田庄距营口20公里。日本侵略军第一军自朝鲜深入辽南,第二军自花园口登陆,沿大连至营口,步步进逼,直奔牛庄。

  3月3日,日军猝至,包围牛庄,魏光焘率楚军5营占据市区制高点,采用巷战战术,顽强抵抗,日军伤亡甚众,敌众我寡,李光久闻魏军血战危殆,率5营飞驰援救。日军第一军第三、第五两师团,分左右3路,进至牛庄街心,海神庙为敌联队指挥中心,日军未料会遭到湘军坚守的街市恶战。李光久率主力中营从牛庄郊区偏僻处,穿过背街小巷,直奔海神庙敌联队指挥中心。敌联队指挥部遭突袭后,死伤逾百外撤,急令各大队回援。李光久打退敌军多次反扑,左右援军未到,乃焚毁大殿撤出,占领大庙对面教堂,架炮轰击海神庙。血战多时,魏、李两军伤亡殆尽,15营仅剩7营左右。刘树元救兵赶到,掩护退出街市,才免遭全军覆灭。牛庄失守,魏、李、刘三部边打边撤,退至田庄,吴大澂怯战,早已逃跑,魏、李、刘三部在田庄再次拼死血战,但因失去援兵和后方给养而败退营口,清军全线皆溃,湘军仅留陈湜部10营拒守摩天岭,其余撤至关内。湘军没能挽救大清的命运,老湘营的命运正如后人评述的那样:“老湘军起于壮武,盛于战陇坂,收复天山南北二万里,而终于牛庄。”(《湘军》,310页,王纪卿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日甲午战争湘军参战,虽仅魏、李、刘三部22营,但无愧湘军敢战荣誉,未负三湘父老期望,湘军败于清廷举棋不定,败于吴大澂骄庸轻敌,败于后勤不继、武器陈旧,以8 000伤病,当敌两师团30 000强寇,犹死守街市,拒战达五昼夜,湘军后裔无愧于反侵略战争之勇烈!

下载全文: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