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研究文章
救秋瑾未成自杀的清知县
作者:张帮俊
【摘要】1907年,受小人的告密,清政府急电令绍兴知府贵福、山阴知县李钟岳、会稽知县李端年带领300清兵包围“鉴湖女侠”秋瑾所在的大通学堂。接到命令后,山阴知县李钟岳心中着实难过。从个人情感来说,与秋瑾也有些交情,当初,大通学堂开学典礼,李钟岳到场并发表讲话,实在不忍巾帼女侠遭此大难。

  1907年,受小人的告密,清政府急电令绍兴知府贵福、山阴知县李钟岳、会稽知县李端年带领300清兵包围“鉴湖女侠”秋瑾所在的大通学堂。

  接到命令后,山阴知县李钟岳心中着实难过。从个人情感来说,与秋瑾也有些交情,当初,大通学堂开学典礼,李钟岳到场并发表讲话,实在不忍巾帼女侠遭此大难。李钟岳从内心十分敬佩秋瑾的学识与才干,常以秋瑾“驰驱戎马中原梦,破碎山河故国羞”之句来勉励子侄,他说:“以一女子而能诗,如此胜汝辈多矣”。从大的层面上说,也能理解秋瑾等革命党人的所作所为。

  “如何才能救秋瑾?”李钟岳想到一个字“拖”。当得到知府贵福的命令后,他故意拖延时间,好让秋瑾与师生们趁机逃走。可是,李钟岳的无故“拖延”让知府贵福很不悦,他将李钟岳传至府署,厉声呵斥:“府宪命令,汝延不执行,是何居心?限汝立即率兵前往将该校师生悉数击毙,否则我电告汝通敌之罪。”在贵福的监视下,李钟岳不得不带兵前往大通学堂。为了避免官兵乱开枪伤人,李钟岳故意乘轿走在最前面,走入学堂后,他又命令官兵只许捕人,不许伤人。随后很不情愿地将秋瑾等8人押至山阴县署。

  第二天,李钟岳奉命审讯秋瑾。李钟岳并没有以酷刑逼供,而是以礼相待。这事被人告发到知府贵福那儿,贵福大怒:“为何不用刑,反而待若上宾?”李钟岳说:“均系读书人,且好又是一女子,证据不足,碍难用刑。”没办法,贵福只好派另外人对秋瑾用刑,伪造一份口供,强按手印结案。

  当得到朝廷要斩杀秋瑾时,李钟岳据理力争道:“供证两无,安能杀人?”话刚说完,又遭到贵福训斥。在秋瑾就义前一个小时,李钟岳前往狱中看望,并对她说:“余位卑言轻,愧无力成全,然死汝非我意,幸谅之也。”说完,当即流泪痛哭。最后,李钟岳问秋瑾还有什么要求,秋瑾与他约三事:一,准写家书与亲友诀别;二,临刑不脱衣服;三,勿以首级示众。”李钟岳答应了后两条,第一条因时间仓促已来不及。秋瑾微笑谢之,随后,从容就义。

  监斩完毕,李钟岳痛哭而归。本来,贵福就对李钟岳的抗命与对秋瑾的袒护不满,随即告了李钟岳的黑状,很快,李钟岳就因“庇护女犯罪”被革职。离任之日,绍兴绅士民众数百人乘船送行仍恋恋不舍。李钟岳愧疚地说:“去留何足计,未能保全大局,是所憾耳!”

  离职后的李钟岳终日闷闷不乐,经常独自一人将私藏的秋瑾遗墨“秋雨秋风愁煞人”拿出注视默诵,潸然泪下,愧感许多堂堂须眉,尚不及一女子,而我虽不杀伯仁,伯仁却终死于我手!带着愧疚,在秋瑾死后百天,这位正义、有良知的清知县在家悬梁自尽。

下载全文:
 
来源:《通辽日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