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研究文章
熊希龄的书法条屏赏析
作者:
【摘要】熊希龄的书法条屏赏析。熊希龄的书法作品存世的不多,这幅满怀激情书写的行草四条屏堪称熊希龄书法得意之作,不仅诗文气势磅礴,正气凛然;书写技法也别具特色。

 

  熊希龄的书法作品存世的不多,这幅满怀激情书写的行草四条屏堪称熊希龄书法得意之作,不仅诗文气势磅礴,正气凛然;书写技法也别具特色。

  熊希龄1870年出生在湖南湘西凤凰县镇竿镇,字秉三,号双清居士。自幼天资聪慧,15岁就中秀才,被誉为“湖南神童”。熊希龄生活的岁月,是封建王朝走向灭亡的风雨飘摇土崩瓦解的时期,熊希龄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奔波于繁杂的政务之中,很少有闲余的时间读书习字,以至于他在民间的墨迹很少。

  此行草套四条屏系熊希龄赠黄杰满江红词:“石匣天门,潮河岸峻崖高瀑。观壁上雷霆轰击,鹰鹯飞逐。马革裹尸芹菜岭,刀峰冲血南香谷。幸三湘子弟擞精神,光民族。期必进,谁能缩,期必死,谁能辱;看老罴当道,指挥牙纛。玉璧摧搂惊大敌,渑池奋翼支残局。听讴歌吾楚有英雄,心诚服。癸酉长城战事以南天门为最烈,填满江红赠黄杰将军;季庭先生两正,弟熊希龄”。下钤“熊希龄”白文印一枚。

  黄杰何许人也?黄杰字达云,湖南长沙干杉人,抗日名将。1933年1月,装备精良的日本关东军第八师团从辽西一带侵入热河仅十几天就占领承德,并迅速向长城古北口一线出击。对防守的中国军队来讲,丢失长城华北将无险可守。蒋介石急调中央军17军下属25师和2师驻守古北口和长城的南天门。3月12日,驻守古北口的25师与日军对阵,几乎被日军全部歼灭。日军很快来到黄杰师长驻守的南天门下,双方展开激烈争夺战,开战一天多,2师就伤亡1500多人,5天伤亡5000多人。经过反复争夺,待援军赶到,中国军队终于守住了南天门。

  熊希龄当得知守住了南天门的将领是湖南老乡,欣然写下了这篇著名的满江红赠黄杰将军词。从词的字里行间中,表达了熊希龄对黄杰将军无比崇敬的感慨之情,此时此刻他马上又联想到了南宋的名将岳飞以及岳飞的名作满江红中的词句,词书并茂一气呵成。不仅诗文气势磅礴,正气凛然。书写技法也别具特色,此件书作用笔流畅潇洒,字体刚劲飘逸,张弛有度。观熊希龄的书法作品让人有如见其人的感觉,满腔热血,嫉恶如仇。在飞动的笔墨中,展现出他非凡的人格魅力,是难得一见的珍贵墨宝。

下载全文: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