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研究文章
湘军名将与湖南书院
作者:廖正华
【摘要】一提起湖南的书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岳麓书院。在几乎所有人的印象中,湖南近代前期所出的人才,绝大部分出自岳麓书院。曾国藩,1830年,曾国藩师从衡阳著名学者汪觉庵就读于衡阳唐氏家塾。1831年就读于湘乡涟滨书院。1834年春,入岳麓书院就读。

  一提起湖南的书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岳麓书院。在几乎所有人的印象中,湖南近代前期所出的人才,绝大部分出自岳麓书院。唐浩明老师在他的历史小说《张之洞》中也说:“这里(岳麓书院)培养了数不清的显宦名士,光是咸同时期的中兴名臣,就有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郭嵩焘、李元度、刘蓉、刘长佑、曾国荃、刘坤一等一长串名单。”在我们的印象中,似乎这些湘军名将都是出自岳麓。

  然而,这些人当中的许多人似乎并没有在岳麓书院读过书,倒是与岳麓书院一江之隔的城南书院,有不少湘军名将在那里就读过。城南书院所培养的湘军名将的数量和质量,并不逊色于岳麓书院。下面我就将几位主要的湘军将领所确定就读过的书院做一个罗列。

  曾国藩,1830年,曾国藩师从衡阳著名学者汪觉庵就读于衡阳唐氏家塾。1831年就读于湘乡涟滨书院。1834年春,入岳麓书院就读。

  左宗棠,1831年,左宗棠入城南书院就读,师从贺熙龄,与湘乡罗泽南为好友,相互砥砺。

  胡林翼,1835年,胡林翼奉父命回长沙考试。四月,师从贺熙龄,在城南书院中读书。不久后即中举人,年底赴京。

  罗泽南,罗泽南先后就读于湘乡涟滨书院、双峰书院和长沙城南书院,并靠在这些书院旁边开馆授课以养家糊口。

  江忠源,1837年5月,江忠源赴岳麓书院肄业。不久后中举,与郭嵩焘是同年。

  彭玉麟,1833年,彭玉麟丧父。亲邻排挤彭玉麟一家人,彭母遂命彭玉麟前往衡阳读书。此后,彭玉麟就读于衡阳石鼓书院。衡阳的另一重要书院船山书院是彭玉麟发迹后支持建设的。

  郭嵩焘,郭嵩焘在18岁那年进入岳麓书院读书,期间结识了刘蓉、曾国藩,三人成为莫逆之交。

  刘长佑,刘长佑曾经就读过濂溪书院、岳麓书院以及城南书院。在岳麓书院期间,他与江忠源齐名,以文采出众著称一时。

  曾国荃,1843年,曾国荃与兄长曾国华前往长沙,就读于城南书院。1844年,开始在罗泽南门下附课,诗文都大有长进。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真正出自岳麓书院的湘军名将虽然很多,但并不占绝大多数。出自城南书院的在数量上并不比岳麓书院少。就质量而言,城南书院似乎要更胜一筹。“中兴四大名臣”有两人有城南书院就读的经历。既没有读过岳麓书院,也没有读过城南书院的,就只有彭玉麟一人,由此可见,岳麓书院和城南书院在当时湖南教育中的龙头地位。

下载全文: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