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李云龙示儿函摘(五件)
【摘要】兴继如见:八月十五日以前的各期“新观察”均已陆续邮寄,不知概收到否?会计的事务,是复杂烦琐的,务细心谨慎,遇事务多的时候尤宜不慌不忙,镇静处之,否则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你是勤谨不懈的,但年纪尚轻,经历亦少,余自不免杞人之忧,故又数语重嘱,勉之慎之。

  之一:

  兴继如见:八月十五日以前的各期“新观察”均已陆续邮寄,不知概收到否?会计的事务,是复杂烦琐的,务细心谨慎,遇事务多的时候尤宜不慌不忙,镇静处之,否则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你是勤谨不懈的,但年纪尚轻,经历亦少,余自不免杞人之忧,故又数语重嘱,勉之慎之。余因日趋老迈,耳不聪、目不明,记忆全无,凡有信件,概嘱七星代写,诚如你前函所说,七星远离,余则苦矣,故各处来信,均多未复,幸步履尚健、勿念。

  父芼八月十八日   约于1955年
注:此时李七星已离长赴桂林

  之二:

  举民如见:你于该晚离家后不过一二刻,即风雷大作,雨彐交加,诚如来信所言,我与你母亲等为之挂念,不过幸一路平安,十四日下午到达了临武,心始释然。

  你转服务储蓄亦好,但银钱关系极重,总以谨慎耐烦专心细致不稍疏懈,以免贻误为要,至于公余之暇,亦须闲步郊外散散步,吃些新空气以舒畅脑筋,此亦卫生之道也。

  父手草   三月二十三日  (1957年)

  之三:

  举民如见:阅4月27日信,藉悉经过个多月的劳动,(身)体也结实了一些,食量也增加了一些,先哲有言,民生在勤,诚哉其言,又曰,咬得菜根,自然安稳,昔舜帝亲耕于历山后稷教民稼穑,无不以劳动创造平和世界,今政府的政策,完全注意于工农,你们的同志复能体会政府的政策,愉快的参加劳动,一面学会了稼穑,一面贯输自己文化给农民,做好扫肓工作,并将一些具体问题到县开会解决了,且有九个同志在一起,则你们的联系和工作,自然感到愉快,故披阅来信,我心甚慰。

  桂兰正月初到省寓一次,二月十七亦到省一次,咋五一节来了一次,因工作忙,均一宿即去,但每月回省一次,她总要耗费一些钱,故我欲嘱其不要以我年老,时来看我,你亦安心工作,不要时以我为念,我年虽老,尚健步少疾病,起居如常,此颂。

  平安愉快
    父手草  5月4日(1958年)

  注1、时编者在临武县人民银行工作,作为所谓“三门”(从家庭门进学校门至单位门)干部、下放离县城90余里的广坪乡劳动锻炼。
2、李桂兰   当年在湘潭电机厂工作。

  之四:

  举民如见:你母亲由桂平安返省,身体尚好,行动为艰,则如故耳,你的工作地址,远在宜章乡间,日常生活自然不佳,我与你母亲等,本想随便买一点荤菜寄你,奈此间鱼肉虾蛋固难得买,即蔬菜亦感困难,清汤白饭,多到酱园铺买点酱菜嚥嚥而已,当此 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又值帝国主义者依然不改侵略,积极反抗时间,只有大家同甘共苦,奋斗到底,以期东风压倒西风而已,你的日常生活,毫无营养品质,家中时时在念,惟有保持心情愉快,亦大有益处。
           
父手草  5月18日(1958年)

  注:此时期正值国内天灾人祸,人民过“苦日子”,物资奇缺,生活必需品均凭票限量供应。短短数语,却真实记录了当年的实情。老父自身生活尚且如此,但对于游子仍关爱有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也。

  之五:(全文)

  举民如见:阅本月十一日信,私衷甚快,你三四五六七姐都无一字报平安。彼等固因工作忙碌,我亦衰老,执笔为艰,人生七十古来稀,我今年已八十四岁,尚在人间,目见历史以来未有的蓬蓬勃勃大同新气象新世界,亦云幸矣,不过自觉精神日趋衰颓,往年每逢春秋佳日,常独自闲游于郊外往返三四十里的各地,吃些新鲜空气,运动血脉,今年则不能矣,加之老友凋零殆尽,无处闲谈,只有每天静坐寓中,看看报章,饮几杯薄酒,藉以消磨岁月而已,来信说春节时可能回家看看,先经衡阳,再去桂林,然后折回长沙等语,我极表赞同,继想春节例假尽多不过三天,在此短短时间内安能经此等曲折途程,是非再请事假数天不可,而自己的职责岗位重要,又安可轻请事假,此一问题,关系重大,不可勉强,致误前程,慎之慎之,你母亲体弱多病,久客在外,自所不宜,她亦早想回家,因七星强留,以致延迟其行,现正严寒,不久春回气暖,我再设法托友人邀其同伴回家,庶沿途彼此照顾方可放心,你今年已念四,迂有性情温和,相貌平正和粗知文识字的女子,宜早为择配,为父母者,断不能再蹈前代之包办恶习惯也,你好好健强身体,恪尽职责是幸,家中平安勿念,此问近好。            

父字1958年1月18日

  这是记忆中父亲唯一一次提到我的婚事,说来也巧,六年多后的实事却正好印证了父亲的期盼,此乃天意乎?

来源:《李园》点滴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