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谢职宣言
【摘要】不侫燮和既谢光复军职,谨以区区布告我海内外诸同胞曰:满清窃盗中原,多历年所,恶极祸盈,遂至焦烂。是以南方首义,北将还归,鸣镝甫闻,虏酋悔祸,击组幽庭,退居部落,寰宇改观,枢纪易序。

  不侫燮和既谢光复军职,谨以区区布告我海内外诸同胞曰:满清窃盗中原,多历年所,恶极祸盈,遂至焦烂。是以南方首义,北将还归,鸣镝甫闻,虏酋悔祸,击组幽庭,退居部落,寰宇改观,枢纪易序。空乘策之所载,关环向而无始。此固天命之有属,非徒人力之可言也。燮和从事斯役,奔走栖皇,数月未辍。当武昌始义,燮和私念首举上游,形势既得,而湖南未克,屏蔽不固,长驱之势,固未可言。未几长沙响应,同仇奋进,一举成功,鄂得后援,声势颇振,然而巨憝负隅,南京未下,长江之险,与敌共有。东南未靖,欲图西北,不亦难乎?燮和两至金陵,审察机遇,知难遽图。因念古人扼吭梗喉之谋,以为有当。乃潜赴上海,招集同志,冒死进行,一举而克上海,再举而克吴淞,夺制造局而绝南京弹械之援,得电报局而握东南电局之枢,下游门户为我封锁,海军源泉为吾掌握。威声所播,大势渐趋。江、浙两省本待南京消息而后动静者,至此已相继攻下。萨镇冰进退无据,海舰悉降,长江流域,敌人势力,无复尺寸,南京孤立无援、四面受敌,直旦夕待命而已。于是苏、浙、镇、沪联军攻宁,燮和爰遣部将黎天才举师会合,三军用命,戮力同心,不及一旬,南京遂举。适武昌告急,切望援助。是时燮和所练光复军已愈万人,因拨黎天才部卒五千进援湖北。时则和议迟延,北伐方急,燮和日讨军实,申警调练,以待出发。又复山东告警,因复遣兵二千开赴烟台。此燮和自起兵以来历险尝艰,靖躬执义,可略为我海内外同胞告者也。方今战局告终,天下已定,燮和自念以平常之才,当艰巨之任,忆自起兵至于今日,练兵不下二万,费饷至百万有余,中间仅在陆军部、沪都督领用念余万元,其他获之捐助者十之三,贷之戚友者十之七。百孔千疮,痛深未已。燮和内省精力早已不胜,徒以责任在躬,未能遽释。今幸海内不用干戈,天下已将平治,燮和十余年来奔走逋逃,出生入死,中心之思,未以逾此。方将解甲息兵,退归田里,以睹放牛归马之盛尚,焉敢久居僭越之地,以为众戾之滋,贻天下笑也。夫功成身退,惟古之贤哲为能,若燮和则恶,望此,况乎无成功之可言乎?惟有守已以期无过,偃息以终素志而已。夫以尧舜君世而不害巢许之山严,以光武御极而不夺严陵之钓竿,何亦损其志也。当今建国之道,何可易言,所幸邦哲时彦,应运代兴,类能竭已以为国效,励德以为群导,郅治之成,暮旦可待。燮和方冀得与四万同胞早跻唐虞之世,永为皞皞之民,自谓天下尊荣,罔以逾也。出处之际,不能无言;别离之情,尤难自己。临书慨叹,毋任依依。

  《民立报》1912年3月17日
《李燮和研究史料集》2010年12月

来源:《李燮和、李云龙研究资料汇编》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