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请辞长江水师总司令及总稽查职呈
【摘要】庚电奉悉。辱荷慰留,莫名感奋,本应力疾视事,勉效驰驱;无如抱病日久,气体过虚,非悉心静摄,难期奏效,迫不得已,再恳大总统,俯加体恤,准予释肩,俾得退处宽闲,从容调理,燮和年方四十,报国之日方长,一俟病体就痊,再当出而效力。

  庚电奉悉。辱荷慰留,莫名感奋,本应力疾视事,勉效驰驱;无如抱病日久,气体过虚,非悉心静摄,难期奏效,迫不得已,再恳大总统,俯加体恤,准予释肩,俾得退处宽闲,从容调理,燮和年方四十,报国之日方长,一俟病体就痊,再当出而效力。

  总稽查一职,关系颇重,自应得人而任,俾促进行,查有江苏外海水师统领黄汉湘,在吴淞办理警察多年,去岁光复吴淞,贤劳懋著,现在统领水师,于将官兵士,感情亦深。江苏江防水师统制章驾时,上年光复江苏,著有劳绩,现充统制,整顿一切,悉合机宜。又有本部高等顾问官李传芬,系前清水师提督李成谋之子,深悉长江利弊,才猷卓越,劳怨不辞。本部高等顾问官刘炳庭,在长江服官数十年,地势民情,了如指掌老成练达,众望咸孚。以上四员,均系有用之才,以之充任总稽查,当可胜任愉快。燮和为举贤起见,既知之有素,不敢缄默不言,可否采择委用之处,伏乞大总统卓裁。

  《袁大总统书牍汇编》 卷六 台北文星书店1962年版第32页
注:李收到袁的“慰留电”后,同日再次向袁力辞长江水师总司令及总稽查职。但袁世凯仍想借重李燮和在军界的威望,以资镇慑。但李燮和不愿与袁多费唇舌,断然离开军界,遂与黄兴等革命党人一道,从事实业和文化活动。

《李燮和与沪宁光复》饶怀民著   212—213页
《李燮和研究史料集》2010年12月

来源:《李燮和、李云龙研究资料汇编》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