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与邓显鹤书
【摘要】承示《沅湘耆旧集》全书,网罗百代,包括全楚,体大思精,不朽盛业,无以复加矣。但鄙意,“沅湘”何以不名“三湘”?陶文毅序《资江集》,以谓湘在九江,最长且著,必综其首尾核之,而后“三湘”之名可定。其以潇湘、资湘、沅湘,定为“三湘”。

  承示《沅湘耆旧集》全书,网罗百代,包括全楚,体大思精,不朽盛业,无以复加矣。但鄙意,“沅湘”何以不名“三湘”?陶文毅序《资江集》,以谓湘在九江,最长且著,必综其首尾核之,而后“三湘”之名可定。其以潇湘、资湘、沅湘,定为“三湘”。

  论虽创,实确入湖之水,其大者止此三,非“三湘”而何?若以沅湘为名,湘只指长沙一水,不能该资水矣。其实,潇水古人亦小能指定。源谓即以朱子“三湘”之说推之,蒸湘、沅湘之外,资水亦可当潇,缘邵水入资,邵、潇二字同音,援蒸水入湘之例,则资湘即潇湘也。如此,则“三湘”皆有著落,不知大雅以为何如?若得椽笔于总叙中一发此谊,并改版心为“三湘”,则更为桑梓增色,并为论古者开拓心胸矣。惟教正之。不宣。

  原载《道光宝庆府志》卷一百二,《艺文略三》

来源:《邓湘皋——湘学复兴之导师》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