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甲楼赠公暨德配李夫人合传
【摘要】朱邑侯孙诒宰湘乡⑴,礼下贤俊,于邑中得六人,称曰六君子。吾友谢君甲楼,讳仁峻,其一也。君资性颖敏,读书目数行下,年及冠⑵益自刻励,不欲以颁故废学,有劝徙营他业者辄忿然离去,道光末补博士弟子员⑶。

朱邑侯孙诒宰湘乡,礼下贤俊,于邑中得六人,称曰六君子。吾友君甲楼,讳仁峻,其一也。君资性颖敏,读书目数行下,年及冠益自刻励,不欲以颁故废学,有劝徙营他业者辄忿然离去,道光末补博士弟子员。未几粤匪倡乱,烽火达乱于湖湘,天下震戒。君佐王壮武錱练乡团兵保县境。骆文忠抚湖南,檄壮武募兵出境剿贼,君随营理营务,岳州之役几及于难已,而壮武军复大振,所向有功。君感壮武知遇,出冒矢石、入赞戎机,靡役不从;壮武亦以君沉毅,可属大事,相亲倚如晜弟,重之,以婚姻。既汇功奏保知县,而君以战没不及见,时咸丰五年秋八月也,年仅三十。事闻赠云骑尉世职,袭次完时给予恩骑尉罔替,赐祭葬银三百两,入祀本籍昭忠祠。配夫人,事姑先意承志。病,日夜侍榻侧,衣不解带者经年。姑疾草垂涕泪,执手慰之曰:“尔事余已无遗憾,吾无以祝,惟祝尔子妇他日事尔亦如尔之事余,以偿尔之孝行而已。”姑没时家贫,未能营窀穸,夫人节衣缩食,卒卜言改葬如礼,弥夫送养之憾。子二,长陶,次维翰。稍长,督就外传,课读綦严;居城市中,禁与浮夸者往来;读书有道之士过其门,则亲治肴馔,务丰洁;自奉甚俭,布裙荆(钗)数十年不改其度,以光绪丁丑年卒,年五十二。女一,(适)王壮武子,内阁学士,诗正亦能秉母教,以贤德著闻。夫人苦节,国荃既为请旌于朝嗣,以子陶贵与夫并膺封典,吾闻同治之季,陶赴越疆,俭行,夫人勖之曰:“尔父怀抱忠尽,百不一展,儿能奋志功名光尔父于泉壤,则吾子也。行矣,毋以我为念。”呜呼,大义炳然,出自闺闼,可不谓贤乎哉?陶少孤,草然树立,慷慨激昂有父风,宦于吴,上官称贤。国荃督两江,彭刚直玉麟语余不妄巡长江二十余年,廉得洁己奉公综核饬如若谢直牧之任船政者,未易数数觏也。洎权知海卅事,则又循声卓著,信哉贤吏也。陶七岁丧父,不知国荃为父故人,余亦久始知陶为故人子,不禁悲喜交集,君负命世才,赍志早没,天下惜之,乃不于其身,于其子孙,殆天下之所以报施吾故人耶!人可谓有子矣。陶乞为君与夫人立传,余因重其请,乐为叙其梗概焉。

 

两江总督一等威毅伯太子太保如弟曾国荃拜撰

 

 

1)朱孙诒:时任湘乡知县。

2)及冠:指男子年满二十岁,到了成年。

3)弟子员:明清对县学生员的称谓。

4)王壮武:即王錱(18251857年),字璞山,湖南湘乡人,湘军将领。

5)矢石:指战争,打仗。

6)戎机:繁忙的军务。

7)晜kūn:兄。古“昆”字。

8)窀zhūnxī:墓穴。

9)卒:后来.

10)綦qí:极。

11)勖xù:勉励。

12)综核:反复查对。

13)闺闼:妇女所居内室的门户,借指女眷。

14)数数:屡次;常常。  觏:遇见。

15)洎 jì:到,及。

16)命世才:原指顺应天命而降世的人才。后多指名望才能为世人所重的杰出人才。

17)赍jī:怀着。

18)殆:大概,恐怕。

来源:《曾国藩研究导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