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大盛公八秩寿序
【摘要】藩荷圣朝洪恩,登木天尺五归,谒邵东宗亲于蒸江上游之笃亲堂,得晤宗长先生大盛公者,眉庞肤硕,气忡词温。卓哉!马伏波之矍铄也。优哉!黄叔度之汪洋也。竟谈终夜未有懈,分袂后常心仪而诵《隰桑》之卒章。

  藩荷圣朝洪恩,登木天尺五归,谒邵东宗亲于蒸江上游之笃亲堂,得晤宗长先生大盛公者,眉庞肤硕,气忡词温。卓哉!马伏波之矍铄也。优哉!黄叔度之汪洋也。竟谈终夜未有懈,分袂后常心仪而诵《隰桑》之卒章。

  迨公车北上,不复亲光霁有年。岁在甲寅,奉命南征,屯兵星沙,适候选县丞岳宝宗兄来省,与先生长孙敬如君称同庚契,为先生乞八秩寿序。藩回忆焉,觉先生之行诣与先生之风光,宛然在目,乃跃然于军务之睱,为之披尘涤砚,挥扫△笔,遥而祝曰:

  从来敦庸行者,永膺多福。备盛德者,必邀大寿。先生之行,本先生之德裕之。先生之德,于先生之行征之。而先生之福与寿,即于先生之德行中基之者也。先生孝友素著,太宗翁金尚公寿几古稀,太宗母王孺人寿臻耄耊,先生以膝下承欢,养口体耶?其养志也!楚莱舞斑,咸瞻孝子之彩;旴江承范,争乐荣亲之园。伯仲五人,式好无尤,而和翕名其堂焉。犹子十有五人,训迪多方,而游俠深其诫焉,然倡而无随犹寡偶也。而德配陈孺人,鹿车共挽,鸿案与齐,居然孟桓壶范也。易曰:“夫夫妇妇,而家道正。”先生有之。夫其孝于亲,恭于兄,友于弟,型于妻、子,恩及犹子者,先生之庸行敦矣,即先生之盛德也乎。且先生乐田园,不事华嚣。艰知稼穑,书可补《无逸》之篇;烹课菽葵,诗堪参《幽风》之什。虽记问该洽如月印千潭,意志坚强可浪破万里,而不矜才,不恃知,不好排解,颐养天真外,惟偕前辈老成。经理南宇公祠事,权子母,计盈缩,彷范文正置会田遗则,家声于以振焉,祀典于以崇焉,此又德行中之散见于持躬涉世,而特著于报本追远者也。名教中多乐地,雀角悉泯,屋墉骐骝,何到城府,雅雅鱼鱼不见奇技淫巧之习,雍雍肃肃不闻敲棋呼么之声,太古情真,留人世间焉。况阶前玉树三珠,亭亭表物;砌下兰丛累叶,茁茁风巅。四世一堂,方兴未艾,诒谋善矣,于公之门高矣,先生顾而乐之,怡然忘老。在祝嘏祈年者,莫不振先生之福,慕先生之寿。而岂知先生之福与寿,皆操券于德与行也。夫德愈至而福愈隆,行弥修而寿弥永。祝上三多,颂献九如。他年锡龙章颁凤诰,福何如耶,寿何如耶,而要无不于德行中稳卜者。当前桂吐丛丛,介公筹添九九,北斗偕南极交辉,锦帐与金联并耀,火枣競陈,果是仙品,玳筵久厂,人多文星。藩也立一帜于疆场,莫遂凫趋;倾九族之葵衷,奉伸燕喜。

                         钦差大臣兵部侍郎前任礼部左侍郎加十级记录十次

                           宗晚国藩拜撰

来源:《曾国藩研究导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