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宁乡湘乡湘潭丁氏四修族谱序
【摘要】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史以道政典、著盛治于一朝,谱以清源流、敦雍睦于一本。然则家之赖有谱也,顾不重与。昔文文山跋吴氏族谱,谓近世此事寝废,可为慨然。盖谱牒废,昭穆溷,力作之家数传而后,有问其行辈而茫无以应者,遑言其他乎。

  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史以道政典、著盛治于一朝,谱以清源流、敦雍睦于一本。然则家之赖有谱也,顾不重与。昔文文山跋吴氏族谱,谓近世此事寝废,可为慨然。盖谱牒废,昭穆溷,力作之家数传而后,有问其行辈而茫无以应者,遑言其他乎。不修之弊,势必如此。虽然修亦有难焉者,躁妄者精神不贯,不可与探本而穷源。刚愎者意见未融,不可与敦伦而饬纪。且或侈铺张而失之繁,或矜实录而失之简。欲求华实并茂典雅确切者,盖十无二三焉,此修谱之所以难也。丁友点瑟者,余以肄业涟滨与之善。壬寅春,余自京旋里访之,嗖其迩来得意作,丁出一牒以示曰:数年来堪为知己告者此而已,然多伯叔诸昆之力。余知为家谱,羡之曰此大学问大本领也。丁曰:甫告竣,适逢子看花上苑,归光尘下,顾吾族之幸,以吾子擅彤廷著作之雄才,秉史馆纂修之钜笔,或不惜一二言以为吾族光乎。余赧然展阅之,悉丁氏源流,盖族自唐同光二年由吴迁楚,隶籍沩宁之停钟桥,越廿六代至子相公自宁卜湘,立业一坊沙子江之大桥埠,厥后子孙又居于湘南,星罗棋布,广延数邑间。前谱自乾隆戊子三修,今由其族祖月山公及诸父龙光五廉益彩名耀各翁等倡续修议,而族自始祖十六传派衍(祖纹)贵二支,因纹贵一支依违不果,此特自其派祖祖贵公一支勉成支谱也。而其中纪载条理秩然,既不侈铺张而失之繁,亦不矜实录而失之简,昭穆亲疏,如河祖星海、千流万派仍归一源,木本根蒂千枝万叶不离其宗。美矣哉,是诚新康之大观,济阳之盛举也。语云:积之厚者流必光,息之深者达必亹。伫看人文蔚起,黼黻升平,家运之昌炽,有不与国运之休明共相绵远也哉。余不敏,不能举一族之盛美而揄扬之,喜丁氏能继先志不为文山先生所寄慨也。因不揣固陋,援笔书此以弁篇端。时道光二十四年甲辰岁仲冬月谷旦。

  赐进士出身翰林院侍讲癸卯科四川正考官涤笙愚弟曾国藩拜撰

   

  (见光绪宁乡湘乡湘潭丁氏五修支谱)

   

  宁乡、湘乡、湘潭丁氏五修支谱•-清光绪19年应兆堂木活字印本

来源:《曾国藩研究导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