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曾云飞公配周太孺人八秩寿序
【摘要】藩以粤寇不靖,金陵告警,奉天子命,提督水陆将校,帮办各省团练军务,过门不入,时也。师次衡郡,门者启:宗翁南漪先生来谒。

  藩以粤寇不靖,金陵告警,奉天子命,提督水陆将校,帮办各省团练军务,过门不入,时也。师次衡郡,门者启:宗翁南漪先生来谒。袖出宗母周老孺人寿言相嘱云:“称古稀觞舅氏孝廉周家景先生笔也。蒙阁下题其额,曰:养志,宗人荣之来岁冬八秩,季嗣援贡成均,戚族复谋锦祝丐文坛雄将军一挥兰台管,可乎?”藩色骇,介胄之士不拜,安能作芙蓉客,披仁寿镜,望衡遥祝。先生固以请。藩捧而读,伏而思,稔悉孺人为宗翁云飞先生德配,代培厚德,世叶寿徵藩奚以寿孺人哉?藩惟即养志之说,引伸其义,俾知孺人之寿有由致,而祝孺人之寿为非偶也。孺人时念阿翁幹修九世祖祠,裹粮襄事,倒篋助貲勩劳宜彷行于后,其孝养已叙周子传中,不具论。论其青畴绿野,频增绣闼,丹楹排列,而孺人兴起之志慰矣。论其督理公会广祭产,举废祀,扶弱支,而孺人敦笃之志遂矣。且输玉粒于梓里,苏活涸鱼,饰金容于菩提,庄严法象。市义勗减仓箱价于歉岁,称心嘱修辐辏途于周行,而孺人积而能散之志畅矣。至卷簾幔於双勾,却侍婢板舆之款御;贮布帛于一笥,节子妇刀尺之剪载。设家塾为隆师地,喜鹿苹宾客恒临;念宫墙实育後门,叱竹马儿童罕履。间结枣栗于花下,望重芝兰;兼课丝枲于镜边躬督绩纺。夫如是,则其安居思危,资富能训者,志尤深远也。虽谓庭有丛桂,于以青骢腾跃,雾外昂昂;白鹤翱翱翔,云中皎皎。岂知堂有茂蘐,乃能珠生赤水,光自媚川;凤出丹山,音方瑞世凡皆孺人承顺之志,而喆嗣辈一一视无形、听无声,左右就之者,在母不忧,为善必果,奚沾沾争色养口体之养云尔哉!以帮頣养天和,堂同四世鼎新景命,祥萃一门。此固藩十年前所欲言而未及言,而今乃详哉言之。俾知孺人之寿有由致,而祝孺人之寿良非偶也。推斯志,充斯养,尔类永锡,来许昭兹。慈竹拖灵根永荫,冰桃偕雪藕并呈。荣耀旴江,辉扬彤管。看此日荻范攸垂,六琯谱徽音远播;知他年鸾诰特锡,九畴衍福门馀庆。益信厚德之培,寿征之叶,蒸蒸日上,其由来者渐矣。藩忝阃寄,戎备戒严,恨不待诰归来,躬诣养志堂前,效诸葛公纶巾羽扇羊叔子缓带轻裘,捧百琲,酌三雅,为孺人侑。

  钦差大臣、兵部侍郎衔、前任礼部左侍郎、加十级、纪录十次宗晚国藩拜撰

来源:《曾国藩研究导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