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程颂万词作
【摘要】花朝寒食,忽一春过半。剩有春愁最难遣。恁妆台乍起,扶病恹恹。帘子下,埋了落花千片。翠苔空满径,庭院深深、愿学衔花入帘燕。娇重怯香多,浅黛低鬟,只隔著、中门双扇。莫错怨东风不多情,有信息传来、隔窗金钏。

  洞仙歌

  花朝寒食,忽一春过半。剩有春愁最难遣。恁妆台乍起,扶病恹恹。帘子下,埋了落花千片。翠苔空满径,庭院深深、愿学衔花入帘燕。娇重怯香多,浅黛低鬟,只隔著、中门双扇。莫错怨东风不多情,有信息传来、隔窗金钏。

  南乡子

  帘幕晚如烟。今夜西南月下弦。别是黄昏深院宇,恹恹。惆怅销魂各一天。

  小字写娟娟。砑损缭绫绫半幅笺。豆蔻十三楼十二,翩翩。醉向花前唤小怜。

  夜合花

  小胆空房,长眉满镜,画来依约分明。帘栊苦雨,良宵偏做愁声。迟药里,背兰檠。粉绵兜泪难晴。尽伊思梦,扶头半晌,说也零星。

  来何事干卿。权把屏山六曲,当作愁城。洗娥春困,蝶魂犹颤钗茎。楼絮,槛花零。更小桃、啼哑流莺。心事抛针,眼波萦篆,底为珑玲。

  高阳台

  雨蓬心,弹潮舵尾,春江断送兰桡。冷浸鱼天,一枝凉月吟箫。返魂新柳夸三绝,做颦眉、泪眼蛮腰。系湾头,纵有他生,不似虹桥。

  当初唤玉帘衣瞥,已心心心上,长遍愁苗。镜海颓廊,居然有个莺招。过头风浪年时事,待萍鸥、送上离潮。怕横江、万斛诗愁,酒薄难消。

  小楼连苑

  可怜人日天涯,年年春梦花前冷。丝丝细雨,☆☆薄雾,草堂芳讯。中酒心情,试灯天气,峭寒偏忍。倩疏帘放了,阑干四面,遮不住,梅花影。醉里凭肩悄问,问东风、乍催芳信。十分愁,三分成梦,七分成病。燕翦娇黄,苔纹恨碧,个侬香径。掩窗纱六扇,银鹦多事,唤愁人醒。

  高阳台

  翳晓疏棂,弄晴烟幕,闷怀离绪恹恹。旅鬓惺忪,暗床弦索空悬。露房烟靥知何限,黯倚墙、临水依然。恁春归,带眼频移,半臂慵添。

  重帘怯卷瓯香寂,蓦扶头未醒,春在愁边。并袖携樽,记曾月下星前。清吟侧帽无寥极,甚东风、吃恼樊川。认衫痕、香色今番。黯淡炉烟。

  大酺

  对柳边楼,楼前路,画出天涯愁色。青衫都湿遍,剩江湖十载,凤鸾飘泊。叩槛鸳凉,窥菱燕瘦,今夕旅魂销得。艳才应未减,只吟边、减了鬓丝青缬。怕翦却湘蓠,夜寒波悄,暝篷如墨。

  曲阑干几折。怅回首、已似天边隔。待记取、帘波似海,中有冤禽,可能销、人间恨魄。认小眉清瘦,有客里、初三蛾月。况同是、身如叶。湘波一翦,不彀两鸥浮拍。烟愁共君暗叠。

  长亭怨慢

  甚一片、愁烟梦雨。刚送春归,又催人去。鸥外帆孤,东风吹泪堕南浦。画廊携手,是那日销魂处。茜雪尚吹香,忍负了、娇红庭宇。

  延伫。怅柳边、初月又上,一痕眉妩。当初见惯,只道是、寻常歌舞。念别来、叶叶春衣,已减了、香尘非故。恁短烛低篷,独自拥衾愁语。

  玲珑四犯

  驿柝递寒,桥灯呼酒,隋家花月何许。梦游曾十里,淮水无今古。伤心鲍家一赋。甚年年、阻烽江浦。白骨埋娇,青山唤渡,相望正凄苦。

  珠尘暗香飞路。有停骢巷陌,记曲帘户。青衫嫌泪少,红鬼迎潮去。飘零杜牧犹年少,恁南北、关河孤旅。聊寄与。笼沙月、湘边雁侣。

  程颂万题冒广生藏图词

  怪秋瘦。依稀旧日皋桥,墅外髡柳。玉鞭笼唤酒。扣槛雨丝,飘砚寒逗。梅在否。撷冷艳、偏宜鹤守。怨魄空帘坐暝,危石数峰存,锁楼阴窗岫。

  今古买丝并绣。江山纵改,不替词人後。钵池萦蔓。暗☆苔枝,愁边歌袖。阑干似旧。画不出、前身谁某。双白旗亭赌秀。要雪月、与梅花来相就。

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138696.htm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