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李燮和致北京蒙古联合会电
【摘要】读致伍代表电,赞成共和,并组织公部以为组织机关,毋任钦佩之至。民军起义以来,即以结合五大民族,建设共和国家为宗旨,无一毫偏循汉族之心,更无一毫排斥他族之举。

  读致伍代表电,赞成共和,并组织公部以为组织机关,毋任钦佩之至。民军起义以来,即以结合五大民族,建设共和国家为宗旨,无一毫偏循汉族之心,更无一毫排斥他族之举。即以满人积虐二百余年,亦不过褫其帝号而止,逊位之后,优予年金,满洲贵族,仍于优待,此为天下所共闻共见,况蒙、藏、回诸族,其受满族之虐待者,亦与汉同。而人民之朴僿,地方之空虚,尤过于中国本部。若与汉族谋结合,建一巩固之国家,则内可以谋人民之进化,外可以消列强之觊觎。若与汉族分离,不相统摄,则中国本部失其屏藩,固无以捍御外患,即为蒙、藏、回计,人材与财力俱形缺乏,岂真能独立者,势必至隶属他国。与其情见势绌,终为他国之奴隶,何如同舟共济,力图国家之组织。以前满洲政府对于蒙、藏、回各族,但有剥削之政策,毫无牖进之心理、要在令其不侵不叛,长为臣仆,故一切制度、风俗、语言、文字、宁令特别,毋令同化,其居心之叵测,与欧洲之待殖民地者相同。今日民国成立,正欲增其五族之文化,互谋彼此之结合,与满族之剥人奉已者,迥然不同。必谓其效忠于小朝廷,虽至愚,知其不出此。且以今日列强趋势而论,凡一国家之组织,但有由分而合,断无由合而分,所以厚内力御外侮也。自帝国主义发达,各国竟思蚕食土地,以为自利之计,现俄之于蒙,英之于藏,竟欲弋取,皆此主义所致。我方联络抵御之不暇,何致自启分裂,授人口实,即请贵会一面派人与南京政府接洽,一面派员回各本部宣论共和之利益,俾亚洲一大国家早底于成。惟五族人民之幸福,亦世界大局之幸也。

                                                        《民主报》1912年2月8日

来源:李燮和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