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蹈海烈士杨君守仁事略
【摘要】蹈海烈士杨君守仁,字笃生,湖南长沙府长沙县人。幼颖悟强记,年十二三已遍读十三经。《史记》、《文选》及各大名家诗、古文辞。十五岁补博士弟子员,后肄业湖南省城之岳麓、城南、校经三书院,益泛览国朝人经说、本国文学、历史,尤留心经世之学,欢迎人所著关于时事之书,独居深念,辄感愤不能自已。

  蹈海烈士杨君守仁,字笃生,湖南长沙府长沙县人。幼颖悟强记,年十二三已遍读十三经。《史记》、《文选》及各大名家诗、古文辞。十五岁补博士弟子员,后肄业湖南省城之岳麓、城南、校经三书院,益泛览国朝人经说、本国文学、历史,尤留心经世之学,欢迎人所著关于时事之书,独居深念,辄感愤不能自已。

  甲午中日构兵,君时在校经书院,作《江防海防策》,痛诋当局。院长杜仲丹惊赏之,谓其退然如不胜衣,乃能为景略雄谈也。自“马关和约”缔结以后,国中人士知非改革不足以图存也,乃竟然倡维新之论。元和江建霞督学湖南,以开通风气为己任,网罗通达时变、博学能文之士为丁酉岁拔贡生,君其一人也。旋以是年中试湖南举人。君见时局日迫,欲图改造,非有世界之知识不为功,壬寅往日本东京,入本国人所立之清华学校,习日语、数学甚苦,尝失足倾跌,伤足指,痛甚,然扶病上讲堂受课,不肯休,一堂感动。旋改入日人所立宏文书院,复改入早稻田大学。值日俄战争将起,君作《满洲问题》登之《游学译编》,声政府之罪,慷慨淋漓,声汨俱下。君见国势日危,欲奔走呼号以救之。不复能安心求学,遂归国往来北京、上海之间,无所就。曾从考察宪政大臣出游,于法政知识所得甚多,然以现政府徒欲涂饰耳目,非有真立宪之精神,不屑屑也。复在神洲报馆为总撰述,每著一论,精神迸露,义气凛然,读者深为感发。君固工文辞,有远识,其不可及处,尤在其言有物,出于至诚,盖并世所罕觏也。

  君既奔走江湖,积年劳瘁,感愤时事,脑疾时发,加以报馆事务异常繁琐,精力大亏。戊申辞去报馆之事,来游英伦,充监督处书记员。旋以己酉冬谢去,移住苏格兰□北淀,研习英文甚苦,脑疾愈甚。顾勤敏性成,不自制,明知用功过度于身体有伤,而苦学如故。尝叹少年精力徒费于国学之一隅,于数学、英文未尝致力,迨中年为之,其难乃十倍也。又尝悔在日本时为感情所动,未能坚忍,至今日而科学根柢乃不可得而追补也。读英文报纸,见其主张强权,不讲公道,愤甚;尤痛心疾首于日本人之强横。顾见时事日非,政府卖国,而国民无力能排除之也,益愤闷不能自已,而病乃日深矣。至今年闰六月初旬,因服硫磷药品太多,脑炎狂发,遍体沸热,不复可耐,乃乘车至利物浦,作遗书与友人,以闰六月十一日投身利物浦海中。其遗体为渔父所获,同人葬之利物浦墓地。

  君有者母在堂。兄弟二人,皆读书明理主人也。君夫人甚贤。子女各一人。女已长成,子克念,年十三、四,现肄业北京清华学堂,为游学美国之预备。君性至孝,对于其家恩义甚笃,然因国家多难,常怀舍身殉国之志,公尔忘私,近十年来居家仅四日也。君来英伦之先,其太夫人与其夫人往省之于上海,欢聚数月,遂尔永诀,亦可悲已。

(原载1914年《甲寅》杂志第6卷第4期,录自《杨昌济文集》)

来源:《湖南辛亥革命史料》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