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湘人文库 > 湘人文章
湖南巡抚岑春蓂奏遵旨严缉革党分别科罪片
【摘要】本年八月初五日,承准军机大臣字寄,光绪三十三年七月十五日奉上谕:近来匪徒谋逆,往往假借革命名词摇惑人心,奸狡情形尤堪痛恨。虽随时破获,而地方已被其扰害,后患不可胜言。

  再:本年八月初五日,承准军机大臣字寄,光绪三十三年七月十五日奉上谕:近来匪徒谋逆,往往假借革命名词摇惑人心,奸狡情形尤堪痛恨。虽随时破获,而地方已被其扰害,后患不可胜言。惟有破其诡谋,直揭其叛逆之罪,不使借词革命巧为煽诱。著各省督抚妥酌情形,处以镇定,务须设法解散,勿任勾串固结。凡属不法之徒,尤为严密查拿。至获犯应得之罪,叛逆即以叛逆论,盗匪即以盗匪论,俱各科各罪,随时宣布,毋任信口妄供,致使遁而之他。果系著名首恶,或竟甘心从逆,仍予尽法惩治,弗稍轻纵。其被威胁势迫及家属之不知情者,均为网开一面,概免株连,俾释疑俱,咸与相安。似此以静制动,以宽济猛,庶可渐化人心之不靖,潜消逆迹于无形。该督抚等其各悉心筹画,加意防维,不使奸民有词可借,乱党有机可乘,稍抒朝廷宵旰之忧,即默造天下臣民之福。将此各谕令知之。钦此。遵旨寄信前来。

  臣伏查奸匪假借革命名词煽惑人心,希图扰乱治安,诚如圣谕,后患不可胜言。上年冬间,浏阳县洪江会匪首姜守旦等纠党倡乱,因曾闻由日本游学假归之江西萍乡县人蔡绍南演革命邪说,故有革命军伪号,愚顽凶悍情形固非寻常会匪可比,其实无非借此为名,以遂其勾结煽惑之计。至上年臣电奏正法之刘林生胞弟刘道一即炳生,并续在靖州、长沙县惩办之禹之谟、申斌等,核其供词,俱系著名首恶,罪无可逭。但将正犯尽法惩治,并未稍有牵累,致涉株连。

  值此时局艰危,人心不靖之时,臣惟有恪遵谕旨,督饬地方文武,平时当处以镇静,加意防维,遇有诡谋乱党,严密缉获,就其所犯情节,各科各罪,不准波及无辜,致奸民有所借口,以仰副朝廷宵旰忧勤消弭隐患之至意。理合附片具奏,伏乞圣鉴。谨奏。

朱批:知道了。(宫中朱批奏折)

来源:《湖南辛亥革命史料》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