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影音作品
讲座访谈 影视作品
音乐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影音作品 > 讲座访谈
 湖湘文化纵横谈
 作者:何光岳
 文献来源:湘图讲坛
 拍摄时间:2005-12-03
 作品格式:VCD
 作品时长:
【在线点播】
  主讲人: 何光岳(原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炎黄历史研究所所长。)

内容简介:据何光岳研究员考证,毛泽东与蒋介石,原来同属周文王后裔,李光耀与李嘉诚都是唐朝最后一个皇帝唐哀宗李柷的后代……。“湖湘学”或“湖湘学派”的说法由来已久,朱熹、黄宗羲等人都在自己的著作中以此称呼活跃在湖南的学者群体和他们的学术流派。湖湘之学不仅有着胡宏、胡安国、张栻、朱熹、王夫之等大师为其旗帜,更有着以岳麓书院为首的一批著名书院为其学术重镇,湖湘之学因此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成为湖湘这块土地上的文化精华和核心。本次讲座,将由获湖南省社科界著名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有“史学怪才”之誉、在中国历史学界创出一片新天地,现已出版巨作《中华姓氏源流考》等专著30多本的何光岳研究员,从两宋历经元明,到清末道咸时期,谈到湖湘文化的兴起及其伟力。湖湘文化最大特点是拥有一大批既有文化知识,又有经邦济世的爱国志士。同时将一种自信心扎根于湘人的信念中,将一种精神贯注于湘人的灵魂深处。这种自信心和精神代代相传,成为湘人立身处世奋发有为的不竭的力量源泉。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